环境学院与材料学院、致远学院联合举办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019-11-08 64915

2019年11月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7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徐祖耀楼姚征报告厅举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单爱党、党委副书记沈小丹,长征四号(甲)运载火箭遥测系统主任设计师、载人飞船电源系统主任设计师方国隆,及相关学院教师和87名同学出席了典礼。开班典礼由材料学院党建负责人许耀心主持。

da037c5d28c33127f0a886fc30b6a87c.jpg

毛立忠首先介绍了材料学院青马党校概况。

dc40845e0ce1f50148b30221833a4ec4.jpg

沈小丹宣读了本期班主任和班委名单

789f7e9ea059180592c85f75f2d473c1.jpg

单爱党分别为政治组、大局组、核心组、看齐组的四位小组长授旗。

8e6375ecb4435cbece9a99f587c378bb.jpg

接着,单爱党发表“新时代,我们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主题讲话。从“中国共产党初心的力量到底有多强大”“为什么要坚守初心”“如何坚守初心”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人依靠信仰的力量,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私奉献,支撑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这正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

965f94a5b6085d2a8b19752dceac608d.jpg

开班典礼后,方国隆带来《弘扬航天精神,永远奋斗向前——谈航天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分享。他娓娓道来人生中三位恩师与自己的深刻转变:中学校长段力佩解放前参加革命,并作为地下工作者感化流浪儿童使其加入革命道路,在他心中埋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段老师作为入党介绍人,带领方老师向党组织靠拢;部队军营里祝榆生老师让他深刻懂得国家要强军,当时军事技术的落后,让他产生了投身军事事业发展的决心;上世纪80年代初,任新民等多名科学家倡议我国必须尽快发展载人航天事业,调任至上海航天局之后,他时刻将任老师“做航天,要不唯洋、不唯书、只唯实”的教诲铭记在心。

3886eab9e66d6d6aa52cd0b2354bf4d8.jpg

在提问交流环节中,被学生问及近50年的生涯中最引以为傲的事,他回答道,当看到神舟五号返回舱着地,杨利伟出舱的那一刻是最骄傲的,那是举国人民的众望所归。最后,他对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提出寄语:青年人应多关注先进模范典型,找自身差距,树立榜样。在如今的信息时代,不要一味抱怨不满,多独立思考,抵制学习生活中的负面影响。

通过此次宝贵的面对面交流,同学们了解了老党员的工作经历,看见载人飞船事业的辉煌背后,一批批航天人为党和国家的强大兴盛付出的青春和心血。相信各位将牢记青年学子的时代使命,从国家利益和总体布局出发,坚定自己的共产主义信念和科研理想,不断追求和创新。

eaf9f4f17d71929ae156fc5a996ddb95.jpg

据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积极分子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环境学院与材料学院、致远学院联合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本期培训班采用学分制,共有六个培养模块,分为必须和选修两个模块,在为期一个月时间里,环境学院20名本硕博同学将通过理论授课、实践参观、影视教学、志愿公益、个性化自学、结业考试等内容,接受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对党的性质、党员发展的基本程序和要求、党史、十九大精神等有更全面、更深层次的理解,增强同学们自身的时代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同时也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思想觉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