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樊林平——清澈明朗,不负朝夕

2022-03-09 205638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两年半硕士生涯即将结束,始于2019年秋天,终于2022年初春。目之所及,皆是回忆,心之所想,皆是过往。研究生期间,我在政治思想、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的成长,得益于个人的努力、师长的教导、同学的帮助以及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

    思想引领,践行初心。在交大浓厚的爱国氛围中,在优秀党员同志的指引下,怀揣着一颗赤忱的入党之心,我在开学之初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7月,经过班级团推优我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借助学习强国、红色刊物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参加了三十余个红色基地参观、红色观影以及红色讲座活动,特别是建党百年的系列活动使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后,我顺利通过积极分子培训班和入党发展对象培训班的考核,在2021年10月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毕业之际,我选择了选调生作为就业方向,希望自己能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希望自己能助力美丽中国的建设,希望自己能保持不忘初心,笃行致远。

    专注科研,脚踏实地。在学习方面,我认真完成研究生期间所有的课业学习,苦战概率论和最优化方法这两门数学课,已修14门课程GPA为3.69,获得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在导师程金平研究员的言传身教下,通过日日的敦促教导和每周的汇报交流,我的SCI小论文在去年1月份便被接收,毕业大论文的选题和撰写比较顺畅。2020年的年初,疫情大规模爆发后我们在家里上课,十分担忧科研没有什么进展。但疫情期间多个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引起了环境领域学者的关注,我的导师也当机立断,让我们一边研读相关文献,一边就国内的空气质量变化作为方向撰写小论文。通过文献阅读、数据收集、数据分析、软件绘图等,我开始尝试撰写了论文,并在导师和课题组师兄师姐们的指导下于2020年8月完成论文初稿。在小论文投稿过程中,一共被拒稿了四次,但在师兄师姐们的鼓励下,我及时调整心态,历经三个多月的返修后被接收,给了我继续努力钻研课题的信心。“路虽远,行且至;事虽难,做必达”,任何事情一定要勇于尝试,并坚持到底。

    投身实践,学以致用。读研期间,我也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并行,在科研之余参与多次校内外的社会实践活动,走入企业了解行业现状,走到农田践行农耕文化,走进政府挂职实习锻炼。我参加了“走进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企业”、“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农耕文化”等四次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增长了多方面的见识。在2021年的暑假,我十分幸运地得到了上海市普陀区区府办挂职实习锻炼的机会,通过了解和学习区府办秘书科档案管理体系,我对档案工作的实际操作以及档案保存的重要性有了切实的理解。同时,我协助导师完成了五个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北海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的科研项目,比如《基于排污许可证的大气污染冬防减排目标实现机制研究》、《北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承担了包括项目申请、项目推进、数据处理、报告撰写等方面的工作。此外,我也在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化工园区等单位实习累计六个月,深入参与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蓝天保卫战,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于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大气污染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乐于奉献,服务他人。在学生工作方面,我一直勇做排头兵,在研二主动担任B1916091班级团支书。我定期引导同学们进行青年大学习,认真策划多次团日活动和学习交流生活会,其中“喜迎建党百年,放飞青春理想”的放风筝活动受到一致好评,并和班级的同学们一起努力,获得学院举办的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在日常生活中,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从身边的小事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疫苗接种志愿者,我负责了疫苗接种后贴上接种时间条码的任务;作为劳动月绿化责任区志愿者,我协助老师搬运物资,体会了在大草坪上拔除杂草的辛苦;作为校医院献血志愿者,我配合体检医生,引导献血的同学有序献血……。虽然在每次服务活动中,我并没有做很多了不起的事情,但正是这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让我不仅为他人的生活带去了温暖,更让自己的内心充实无比。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从东川路500号的华师大到东川路800号的交大,一路跌跌撞撞,成长不期而遇。我结识了很多优秀可爱的老师和同学,感谢所有帮助,感恩所有相遇,惟愿各位安好,惟愿后会有期。“希望我们永怀善意,清澈明朗,不负朝夕,一直奔走在热爱的生活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