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 王冠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2-03-09 54992

导语:

    流光易逝,转眼在交大两年半的生活即将落下帷幕,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交大见证了我的欢乐、汗水、拼搏与成长。在此,我想对母校、老师、同学以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交大提供的广阔平台,感谢学院对我的悉心栽培,感谢同学的陪伴与帮助,感谢家人的支持与鼓励。在步入社会之后,我会谨记母校的教诲,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继续提升。

【01 追梦】

    2018年的夏天,我参加了交大环境学院的暑期优才夏令营,这是追梦的开始。我始终记得,初来交大,在盛夏喧嚣的蝉鸣中,我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和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参观了环境楼、校分测中心、主图书馆和校史馆,环境学院的老师也依次介绍了课题组团队的研究方向与成果,交大美丽的校园环境、悠久的历史、先进的实验仪器与设备、硕果累累的科研成果都使我心驰神往,自此,一颗种子在我心中萌芽,我想在交大度过我的研究生时光。由于我的学习成绩与综合素质排名都比较靠前,以及各种奖学金的加持,我顺利拿到了交大的保研名额。在保研之后,我深知自己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和提升,因此我在大四也丝毫没有松懈自己的学习,我积极参加了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农药残留分析员的实习,尝试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学以致用。此外,我认真对待自己的毕业设计实验,巩固和提升自己的实验操作能力和专业知识水平,为日后的实验研究奠定基础。

【02 筑梦】

    在我看来,研一的生活是本科生与研究生的过渡期,我开始往来于教学楼、图书馆和实验室。由于老师和师兄师姐给我打了预防针,说交大的两门数学课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一定要好好听讲与学习。因此,我在上课期间都保持着极高的专注度,对于课堂上没有听懂的知识点,我会及时在课后请教老师和同学,然后再去图书馆将当天学到的知识消化完全。其余的时间,我会泡在实验室,在导师的建议下,我协助师姐完成她的实验内容,学习了大量仪器的操作方法以及我们课题组常规指标的分析方法,最终以第三作者在Chemosphere期刊上发表文章。研一下学期由于疫情的影响,改为了在家线上上课,这意味着属于自己的时间大大增加,但是我丝毫不敢松懈,出于为自己课题方向的着急,我阅读学习了很多与课题组科研方向相关的文献,并且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这些都为我后期摸索实验条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重返校园之后,我立刻开始了自己的实验内容,万事开头难,尽管我之前帮助师姐完成过不少的实验,但是当自己开始着手时,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在前期我尝试了一系列实验条件,结果均以失败告终,我只能继续查文献,请教老师和师兄师姐,最终我在几篇文献中获得灵感,尝试将电化学活化过硫酸盐运用到污泥脱水中,获得了不错的效果,后续我开始紧锣密鼓的安排起了数据的表征与分析,以及论文的撰写与修改,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 management期刊上发表了文章。完成自己试验之余,我也远赴长沙军信环保和师兄一起完成老师的水专项中试实验,看着文献的理论在实际问题中得到应用,我强烈的体会身为一名环境人的自豪感和责任担当。

    在努力科研的同时,我始终不忘自己的另一重身份,党员,来到交大之后,我发现红色氛围更加浓厚,自2019年加入19级硕士生党支部以来,我参加了15余次党日活动,包括红色观影,参观二大会址等,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积极参加党日活动,积极学习党史,互相督促,为成为更有觉悟,有担当的交大人而努力,并且每一次的党日活动都会觉得自己的党性有所提高。同时我也积极参加班级和学院举办的各类活动,作为副班长,参与组织策划班级风采大赛,并取得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完成学业之余我也积极走到实践中,在实际中锻炼自己,锤炼自己,我参与了学生党支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曾任环境学院助管,环境工程实验助教,环抱未来生命科学研习营助教等,在各类工作中不断地总结经验,提升自己。

【03 圆梦】

    回顾这一路走来,我从最初在暑期夏令营中追梦交大,结缘环院,来到交大之后,我一直用实际行动来践行“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这句话,我用两年半的时间不断努力来筑造自己当初的梦想,在这期间,我顺利发表了三篇英文SCI论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以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为自己最后的学生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我经常会用一句话来勉励自己,“不要因为自己和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就认为自己优秀,而忘了努力”,毕业之后,我就要走出象牙塔,迈入社会了,我希望我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能力,终身学习,提升自我。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