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 | 范紫瑶——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2022-03-09 64358

范紫瑶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硕士导师:董会娟副教授

科研方向:湿垃圾处理生命周期评价

曾获荣誉: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

毕业去向:中国航发商发


愿少年,乘风破浪,他日毋忘化雨功。                                                                

--汪曾祺《徙》


    时光荏苒,三年硕士生活正式落下帷幕,至此,我的学生生涯也画上了圆满句号。能够在上海交通大学与一群优秀的学子们度过硕士阶段的美好时光是我莫大的骄傲与荣幸,谢谢交大成为我这几年的避风港与荣誉勋章,给我一方净土、万分勇气去见天地、知万物。

    交大是我高考时没能成就的梦想,但还好这个梦最终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实现。记得2018年6月,作为考研大军之一的我正处于人生最重要的分岔路口之一,如何在众多985高校中选择一个心仪且合适的学校报考,成了令我难以抉择的难题。对当时的我而言,交大还是那个白月光,但心之所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趋使我一心向着交大环境学院负重前行,并由此开始了每天平均十个小时的考研备战生活。皇天不负苦心人,一九年的那个夏天,我得以圆梦交大,从那时候起,我的心也紧紧与它贴在了一起。

    进入研究生阶段,全新的环境需要我慢慢去适应,但喜欢上交大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硕士生活与本科生活有相似之处,但又截然不同。在我看来,硕士与本科最大的区别在于,相较本科学习科目的杂乱无章与最后几个月匆匆而就的毕业论文,硕士学习在一开始便有一个既定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为了解决一个现实问题或者实现一个假设而存在。而作为课题组的一员,就要以自己的责任、信心、胆识、拼搏,同其他组员一道,朝着既定的研究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进。与其它课题组有些不同,环境管理方向并不需要做实验,除了出差调研外,每天的工作便是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搜集数据、建立模型、联系调研企业,并运用各类软件仿真模拟、分析结果,其中固然会缺少一些实验的麻烦和辛苦,但科研带来的成就感与获得感却一点也不少。身为研究生,除了读万卷书外,亲身历行万里路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尤其是对于环境科学类课题,更需要从实际出发,努力掌握第一手数据信息,勤用脑、勤分析,才能破解难题。由于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国,由组内承担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增长联合研究院项目被搁置了一些日子,直到夏天我们才启程赴内蒙古开展调研。在整个调研期间,我和老师、同学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一个地点一个地点、一个企业一个企业,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不厌其烦和各方进行座谈,最大限度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及其用心搞好分析研究。忙碌又满当的行程,所有的辛勤付出,不仅为项目报告成形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我第一次领略到了塞上风光与边塞美食,心情也无比喜悦。除了完成上述重要调研项目外,我还抓住机会,积极参与地方学术论坛研讨以及其他一般性调研,如2020年10月在镇江参加的第十一届中国能源经济与管理学术年会与2021年7月独自赴绍兴的调研学习,也同样丰富了我的学术研究经历,锻炼了我的社会实践能力,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我能师从董会娟老师,加入环境管理课题组,完全是董老师对我的认可。那是2019年9月的某一天,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走上环境学院二楼办公室并敲响了董老师的门。董老师亲切的笑容,温暖的话语,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简单交谈与了解之后,董老师欣然接受了我的进组申请,从此我便成为了环境管理课题组的一员,跟随204大部队的脚步开始了充实又快乐的硕士阶段生活。我顽劣有时、愚钝有时,而老师耐心常有、关心常有。正如古贤韩愈所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搜集数据无果、开展调研困难时,是董老师的耐心鼓励和认真负责帮助我克服了科研道路上一个又一个难题,相关项目上的参与和实地调研也让我在报告撰写、数据分析、会议展示、沟通对接等各方面得到了锻炼与成长,我终于收获了自己的第一篇sci论文。同时我也想在此感谢耿涌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帮我修改文章,感谢张宇泉老师和刘婧宇老师给我毕业论文上的建议,感谢带领我拓展专业知识的每一位老师,感谢课题组同学们的支持与关心。正因有良师益友如此,才能够让我在被生活的激流冲着往前走时,时刻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

    在我三年愉快的硕士生活中,学生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研一的我被课业安排得满满当当,以至于内心很想但却抽不出身去填补一些学生工作上的空缺。好在研二时我抓住机会担任了学院本科生的环境科学实验课助教,虽然只是辅助老师做着一些简单的实验,但却让我不仅见识到了教学实验中心老师们的严谨敬业,也让我在自己科研上学有余力之时体验了一次次在威达楼做实验的感觉,算是弥补了不能够在交大穿着实验服摆弄瓶瓶罐罐的遗憾吧。研二上学期,我接任了2019级专硕班班长,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组织了一些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为同学们在短暂的硕士生涯中留下了许多温暖的集体回忆。在学院举办的风采展示大赛活动中,通过与班级同学们的携手倾情付出,19级专硕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交大生活和学习的每一个日子,虽不够热烈但足够鲜活,虽不够伟大但足够充实,成为了我生命中永不能忘怀的一段记忆。这里,是我人生梦想起航的地方,我将带着它鼓舞我的勇气、教会我的本领去拥抱未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