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 谢忍逸——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2022-03-09 129641

 

    两年半的硕士生涯即将结束,回忆往昔,感触良多。正在踌躇如何阐述这两年多的学习和收获,在早春的夜晚,又魂牵梦萦般回忆起刚入交大的时光。

【扎根环境,深耕科研】

    因为本身科研底子较为薄弱,早在19年的暑假,我就来到校园中熟悉实验流程和摸索未来的科研方向。然而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鸟儿,早起,不一定有虫儿吃。在交大的第一个学期,繁冗的课程、迷茫的研究进展使我颓废。就在这时,马磊老师从海外求学归来,来到大气课题组指导我科研。他对我这个科研小白丝毫没有任何鄙夷不屑,小到文献查询、下载,大到研究方案敲定,从气路搭建到原材料采购,马老师亲力亲为,手把手教我如何高效、无误地开展整个实验。他对待科研的热情、执着,他为人谦逊的态度和处事的执行力都令我感佩交并。至此,我开始抱着十二分的热忱投入氮氧化物脱硝的研究当中去,整日整夜与气瓶、实验数据、论文文献为伴,经常在实验室待至午夜时分。等到论文撰写时期,马磊老师又常在办公室逐一地帮助我理清论文的逻辑,剖析数据背后的真相,这一切都将使我终身受用。在马老师的教导和引领下,我终于不负所望地完成了两篇SIC论文的撰写,并有幸获得了董氏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的称号。

【多彩生活,全面发展】

    交大多彩的课余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校园生活,还大幅度锻炼了我的综合素质能力。在这里,我结交了众多出类拔萃的同学们,在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中我逐渐明确了未来想前往的方向。在校园社团中,我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强生未来领袖社团,并成为该社团的人力资源部长。在此期间,我踏实肯干,不怕辛苦,主动负责社团的内部管理并且主导了公益和志愿者活动。在部门管理上,我统筹社团招新和破冰活动,招募社员60余人。在活动策划上,我负责联合校外公益组织举办了“易烊千玺V公益-免费午餐”和“innocent天真果汁-大爱小帽”活动,累计捐献物资2000元。我们的活动依托慈善基金会为偏远山区的儿童和贫困老人送去了温暖。这些活动提高了我沟通交流、统筹规划的能力。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纸上得来终觉浅,在研二暑期,我前往强生公司环保质量部门进行实习。在这里,我了解到外企对于水、气、固三类污染物的排放和处理方式,也进一步学习了外企在产品生产和包装当中精简、高效的作业流程。在实习期间,我也与来自全国各所知名高校的同学们进行激烈的思想碰撞,而这也最终明确了我想从事环境保护行业的决心。研三开始,我的求职之旅也逐渐展开,然而在毕业生的浪潮中,找工作总不会一帆风顺,一山总比一山更高。在短暂的颓废和失落后,我重新定义自我的价值,找回自己的定位,勇敢展现自己。就像在面对科学研究时的执着,面对社团活动时的努力,秋招终报以我数个Offer作为奖励。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感谢一路走来,给予我帮助的同学和老师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这也将成为我后续步入工作岗位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