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生(MEM)复试方案

2022-03-18 242073

一、招生计划

二、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名单

    具备复试资格的考生(点击查看复试名单)参加复试需填写《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考生知情同意书》(点击下载),请完整填写、签名后扫描,并于2022年3月23日24:00前发送以下内容至邮箱astc-sese@sjtu.edu.cn。邮件题目为:姓名+考生编号+是否愿意参加复试;邮件附件包含《复试考生知情同意书》电子版。


四、复试安排和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招生复试的要求,我院2022年MEM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上复试的方式对考生进行考核。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约20分钟。

(一)面试

    1、考试时间:2022年3月25日(星期五)13:00-19:00。

    2、考试形式:线上面试;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腾讯会议客户端(官网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3、考试分数与考核内容:

面试分数满分为200分。考核内容包括:

(二)笔试(思想政治理论)

    1、考试时间: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18:00-20:00。

    2、考试形式:线上开卷笔试;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腾讯会议客户端(官网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

    3、参考资料:

(1)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国内外重大时事问题;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版;

(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21年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21年8月版。

    4、其他具体注意事项可查询我校《2022年MBA、MPA、MEM、会计硕士、审计硕士、技术转移硕士考生复试加试思想政治理论参考资料(更新20220308)》(https://yzb.sjtu.edu.cn/info/1005/3430.htm)。

测试和复试具体流程安排近期将通知到每位考生,请注意查收邮件通知。


五、复试材料提交

    请复试考生提前登录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登录网址为http://ga.sjtu.edu.cn/ksxt,登录名为考生本人身份证件号码,密码为考生编号,提交截止日期为2022年3月23日24:00。补充提交以下材料: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同一张纸上);

    ②学历、学位证书和学历认证报告扫描件;

    ③若有身份证与学历证书信息不符的同学,须提交公安局派出所开具的证明材料,如:加盖公安局派出所印章的证明文件或户口薄证明等;

    ④大学成绩单(学士必须上传此项,硕士及以上无需上传此项);

    ⑤毕业论文(设计)摘要或进展报告;

    ⑥简历

    ⑦发表论文及获奖证明扫描件;

    ⑧其他材料。


六、其他要求和说明

    1、考生参加线上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线上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复试前根据学院的通知要求进行测试,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1)用于复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

    (2)用于监控复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3)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4)独立的复试房间,无回声,环境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可视范围内不能有任何复试相关资料(开卷考试除外),不得有其他人在场。

    注:进入腾讯会议室后,请考生将正对自己的主设备名称立刻更改为“考生姓名-考生编号 (考试) ”;后方45°角监控设备登录名改为“考生姓名-考生编号 (监控) ”的形式。如,“XX-12(考试)”和“XX-12(监控)”。

    (5)线上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室,考生要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请务必通过该链接下载正版软件)。

    (6) 用于加入同一场腾讯会议的2个账号(手机号或者微信号)。

    2、参加线上复试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A4纸若干。(3)与开卷考试相关的参考资料(政治考试)。

    3、配合学院组织的测试安排

    学院将于正式复试前组织考生对网络环境、硬件设备、复试场景等进行测试,具体安排将通过邮件通知。

    4、考生参加线上复试注意事项

    (1)诚信复试。认真阅读教育部、上海交通大学和报考学院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须知晓: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3)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4)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不得遮挡面部、耳朵等部位,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复试全程考生不得中途离场。

    (5)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七、拟录取原则

    1、综合考虑初试、复试,以及政治考试成绩,按初试分+复试分所得的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参加优选面试考生录取原则为:优选成绩为“A”的考生,无需参加复试面试,但复试成绩需合格才可进入预录取阶段;优选成绩为“B”的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选拔成绩为“C”的考生,按初试加复试总分排序,择优录取。如遇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总和同分的情况,优先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如初试成绩依然同分,优先录取联考综合成绩较高的考生。

    2、复试总成绩120分以下(不包含120分)不予录取。

    3、政治考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但政治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

    5、录取考生均需缴纳学费,具体收费标准可查询我校财务计划处网站《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文件。

    6、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政策为准。


八、咨询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张老师 021-54745704 ,astc-sese@sjtu.edu.cn

    说明:1、因3月9日起学校疫情管控,请各位考生尽量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2、请复试考生近期注意查看邮箱和手机短信,并同时查看学院(http://sese.sjtu.edu.cn)及学校研究生院网页(http://yzb.sjtu.edu.cn/)上的相关事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