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张悦

报告时间: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13:30-15:30

报告地点:环境楼二楼报告厅

联系人:李子悦

报告摘要:

    二次有机气溶胶作为大气中细粒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着大气颗粒物的光学性质、成云过程以及健康效应。近年来,研究表明异戊二烯(全球大气中除甲烷外排放量最高的挥发性有机物)可以通过与无机盐的多相反应而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由于异戊二烯在全球大气中的高排放量,在全球范围内,其生成的二次有机气溶胶可在细粒子的质量浓度中占有最高达30%-40%的比例。传统的实验室研究和大气化学传输模式着重探究和模拟异戊二烯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多相化学反应机理,但是本次报告将通过最新的研究证实气溶胶的物理化学性质,诸如相态、混合台、酸碱性等,也会对其反应和生成机制有着巨大影响。研究发现,随着多相化学反应的进行,气溶胶的物理化学性质也在不停地变化,对会对其化学反应进一步反馈影响。此外,结合外场观测数据和实验室分析,异戊二烯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多相化学反应会通过影响其物理化学性质,进而增强气溶胶的非均相成云活性和气候效应,使其更容易成为冰云的凝结核。这次报告的研究的结果发表在Natural Communications,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tters, ACS Earth and Space Chemistry等期刊上,揭示了气溶胶的非均相化学过程、物理化学性质、气候效应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内在联系,需要在实验室分析和数值模拟中进行整体考虑。

报告人简介:

    张悦,本科毕业于北大环境科学专业(2006级),哈佛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博士后(任职于北卡罗莱纳大学和Aerodyne),现被聘为Texas A&M University地球科学学院大气系助理教授。先后获得了“大气化学论坛新兴学者”、“北卡罗莱纳大学优秀博士后科研奖”等荣誉称号,并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了二十多篇文章。其在环境领域顶级期刊之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的一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的文章被评选为“2018最佳科研文章”。

研究领域: 大气化学,气溶胶化学及气候效应,多相反应、颗粒物的混合态、相态和形态,二次有机气溶胶,烟雾箱和质谱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