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21年9月24日(周五)9:00-10: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

报告人:陶澍,中国科学院院士、首届美国化学学会环境科学与技术杰出成就奖获得者、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语言:中文

报告人简介:

    陶澍,中国科学院院士,1950年生,江苏省无锡市人。1977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1981年、1984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在北京大学工作,现为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曾主持国家自然杰出青年基金(1995)、创新研究群体(2000)和包括面上、重点、重大和重大国际合作在内的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及科技部和生态环境部研究项目。获北京大学2020年教学成就奖。获得首届美国化学学会环境科学与技术(ES&T)杰出成就奖(表彰在人类健康和环境保护做出突出贡献的学者)。目前兼任国家环境生态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S&T)副主编及多个国内外刊物主编、副主编和编委等。

报告内容简介:

    虽然生活能耗在我国总能耗中占比很低,但由于大量使用固体燃料、极差的燃烧条件、无后处理设施,其可以直接影响室内空气,对主要大气污染物,特别是不完全燃烧产物的排放有重要贡献。因此会显著影响室外空气PM2.5浓度,并主导室内PM2.5污染。其对人群暴露和健康危害的贡献远超过对能耗的贡献。有必要加大力度推行清洁做饭和清洁取暖。

    疫情防控期间,请您隔位入座,做好科学防护,并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感谢您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本次活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