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水污染控制环境界面化学初探

报告人:  展思辉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9:0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336-521-159 会议密码:555666

邀请人:  么艳彩、张礼知


报告摘要:

水质安全保障关乎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水中高毒性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危害严重。高级氧化法通过高效活化氧化剂产生多种类高活性自由基,可实现水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氧化去除。如何通过构建、优化、设计活性位点提升自由基生成效率和作用效能,最终实现高效、低成本去除难降解有机污染物是当前水污染控制化学领域的一个关键科学问题。

围绕上述科学难题,在揭示有机污染物去除中的氧化还原反应机制的基础上,汇报人提出了通过调控表面反应位点加速污染物降解的新方法和新策略,主要研究成果包括:(1)构建了驱动位点加速界面电子的定向传递,提高了活性自由基产量,阐明了高效降解效能新机理;(2)优化了吸附位点,抑制了自由基自我湮灭,揭示了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动力学增强机制;(3)设计了协同位点选择性产生单线态氧,阐释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选择性氧化机制,提升了水体的可生化性。该研究揭示了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高效净化新方法和新原理,多项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防、政府和企业中已经落地。


报告人简介:

展思辉,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环境污染控制化学研究,针对污染控制界面环境化学的过程、效能、机理三要素的相互作用机制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以环境污染物控制的典型界面环境化学为研究方向,重点考察了典型环境污染物在界面净化反应发生的环境化学过程,阐明并揭示了固-液和固-气界面特征、过程参数等对污染物控制界面环境化学的影响规律和作用原理。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NAS, Nat.Commun., Angew. Chem. Int. Ed., Environ. Sci. Technol., Water Res., 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ppl. Catal. B: Environ.等期刊发表100余篇论文。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