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微生物光电产甲烷及其能量自适应转化机制

报告人:  叶捷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0日(星期六)9:3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273-937-374 会议密码:123456

邀请人:  沈雁文


报告摘要:

    产甲烷古菌是全球大气甲烷排放的主要贡献者。最新研究表明,太阳光可能在产甲烷菌还原CO2产甲烷过程发挥着重要作用,即微生物光电产甲烷。目前对于微生物光电产甲烷的研究还处于初步阶段,相关效应及机制尚不明晰。叶捷副教授将围绕课题组近期工作成果,重点介绍微生物光电产甲烷的相关工作,具体内容包括:(1)介绍地表水体微生物光电产甲烷新证据;(2)揭示地表水体微塑料等有机质在微生物光电产甲烷过程中的新角色;(3)阐述微生物光电产甲烷的能量自适应转化机制。


报告人简介

    叶捷,福建农林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光电产甲烷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福建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Nat. Commun.1篇,Angew. Chem. 2篇,ES&T 1篇,Water Res. 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兼任《工业水处理》、《环境工程学报》杂志青年编委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客座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