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水-能源-碳关联下的污染物定向转化与碳增值转化

报告人:  路璐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17日(星期六)9:30

报告地点:线上 腾讯会议ID:850-999-986 会议密码:123456

邀请人:  沈雁文


报告摘要:

    能源化利用和碳捕获及碳增值转化是“双碳”背景下废水处理研究的热点和发展方向。针对目前废水处理行业能耗高、直接和间接碳排放量大的问题,基于对合成生物学、生物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的交叉融合,提出多种微生物-材料杂合界面理论及解析界面电子传递机制,构建了不同尺度的反应系统,在处理有机废水过程中回收有机物化学能,并结合其他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共同驱动转化CO2、废弃有机碳、重金属等多种污染物为高价值含化合物,实现同步治污和碳减排及碳增值转化。同时在城市尺度,对废水处理工业厂-网-河的碳排放量进行实际监测和核算,在获取的碳排放格局基础上,提出废水处理行业在“双碳”目标约束下的最优资源化路径。


报告人简介:

    路璐,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2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并于同年赴美工作。2020年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副研究员,独立PI)回国。入选“深圳市孔雀团队”、“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低(零)碳污水处理与资源化,水-能源-碳系统关联,城市水系统碳排放及碳汇格局。主持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曾主持和参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及企业项目6项,累积科研经费超过2百万美元。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美国华裔环境工程与科学教授协会最佳论文奖、中国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Sustainability,Joule,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上发表论文20余篇,ESI 1%高引用论文3篇。著作1部,中美授权专利4项。生物电化学低温产氢研究曾入选Nature杂志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特刊标志性成果,其它研究成果被中美主流媒体,如《科学时报》、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网站、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网站、ScienceDaily、The Engineering等报道。研发的多项技术已被多家世界知名公司,如美国雪佛龙(Chevron)能源技术公司用于现场中试。担任3本SCI期刊和1本中文核心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