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8:30-10:00

报告地点:李政道图书馆学术报告厅

报告嘉宾:贺泓,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催化)专家

语言:中文


报告人简介:

    贺泓,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催化)专家。1994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在日本、美国、加拿大留学和工作11年后于2001年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

    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催化和非均相大气化学过程,系统研究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理、环境催化反应体系设计和大气污染物催化净化新原理、新方法及其应用,取得了柴油车排放污染控制、室内空气净化和大气灰霾成因与控制研究方面的系列成果。发表《环境催化—原理及应用》专著一部,学术论文570余篇,总被引33300余次。爱思唯尔发布的2015-2021年以及2022年科睿唯安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授权发明专利60余项,多项专利技术转让企业实施应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1)、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各一项,201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同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报告内容简介:

    催化科学与技术推动了人类工业文明进程,发展至今面临着保护环境和顾及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新挑战,因此环境催化应运而生。本报告重点介绍环境催化在消除气态污染物方面的国内外研究前沿及应用,特别是在机动车尾气催化净化和在工业烟气净化方面的应用,并拓展到自然界的环境催化效应,展望相关研究今后面临的挑战、对策和应用的前景。


本次活动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