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探索一种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关注产业的有机废物流

报告人:  金波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26日(星期三)14:00

报告地点:新环境大楼200室

邀请人:  朱南文 教授


报告摘要:

    来自食品和农业工业的有机废物流产生了相当大的有机污染。这些高有机废物流的处理需要连续、昂贵的过程。目前世界各地的有机废物处理过程导致巨大的资源浪费,并造成严重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风险。这些富含有机质的废物流可以作为生化生产的碳和其他营养来源。发展先进的处理技术,特别是对这些有机废物资源的再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挑战。金波教授主持的一项专门研发项目,开发生物纳米技术设备/工艺,用于从有机废物流中生产可再生能源和生物材料,在处理有机废物的同时实现其再利用。金波教授作为国际知名的利用生物纳米技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从废水中回收水的科学家,将简要介绍他的跨学科研究和科研项目发展的学术策略、团队的研究进展,包括(1)生物能源、生物产品再生及处理废物流的集成生物技术;(2)废水处理和能源再生的生物电化学系统;(3)用于RO和FO海水淡化的功能材料。


报告人简介:

    金波教授,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研发与研究生部主任,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兼任中科院、山东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大学科研机构的客座教授和特聘专家。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废物资源化的生物工程技术和先进高级水处理、海水淡化、废水再利用和膜材料水处理工程技术。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5项澳大利亚国家研究委员会研发基金、4项州政府战略发展专项基金和6项大型工业技术开发的示范项目基金。近年发表国际学术论文200多篇,H index 为46,其中5篇被ESI评为十年最高引用文献;被Water Research评为第1名(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和前5名(2015和2016年)最高引用论文科学家。应邀在2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专题报告,并应邀担任10多个国际专业学术期刊杂志的责任主编、副主编和编委。荣获阿德莱德大学杰出博士生导师、海外名师(国家教委聘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