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人:Jonathan Y.S. Leung

报告时间:20191220日(星期五) 1400

报告地点:二楼报告厅

邀请人:迟莉娜

报告摘要:

为什么我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去起草论文?为什么我的论文未经审稿就被拒绝?尽管获得良好的数据是一个优秀研究的重要元素,但如何利用获得的数据去体现研究的影响力也同样重要。除此之外,写作技巧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尤其是在非英语系的国家。透过学习撰写科学论文的技巧,即使使用相同的数据,也可以大大提高研究的影响力,从而减少被拒稿的机会,尤其是顶级期刊。所以, 拥有优秀的写作能力绝对是使您的研究事业成功的基石。本报告中梁博士将结合自身从事科学研究的经历和体会,介绍如何提出创新的研究问题、撰写科学论文以及提升学术影响力的策略和技巧。

报告人简介:

Jonathan Y.S. Leung博士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得一级荣誉学士学位(BSc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Management)和硕士学位(MPhil)。他获得国际研究生奖学金(International Postgraduate Research Scholarship)和澳大利亚研究生奖(Australian Postgraduate Award),並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获得博士学位(PhD)。他的博士论文Living costs of ocean acidification and warming in herbivorous gastropods and their adaptations被授予杰出博士论文奖(Dean’s Commendation for Doctoral Thesis Excellence)。

作为海洋生物学家,他具有广泛的研究兴趣,包括主要三个方面:(1)气候变化(比如海洋酸化,暖化和缺氧)和污染(比如富营养化和微塑料污染)如何影响海洋生物的存活,(2 )海洋生物如何适应气候变化,(3)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材料(例如钙质壳)的功能。除海洋生物学外,梁博士还对研究环境化学和人为活动引起的污染感兴趣。他与阿德莱德大学的Sean Connell教授(气候变化生态学的领先专家之一)有着紧密的合作。

梁博士在提出创新的研究问题和撰写科学论文方面具有出色的技能,这使他在几年内在国际期刊上发表了35篇以上的论文(大多数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包括那些享有很高声誉的期刊(例如One Earth,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and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在过去的两年中,他的研究影响力迅速增加,并引起了国际关注。例如,国际媒体(包括Science在内)都报导了他关于未来海洋生态影响钙化生物的论文,这反映了他的工作的新颖性和选题的前沿性。除撰写论文外,梁博士也是资深的审稿人,并为许多流行的国际期刊(例如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and Ecological Indicators)审阅了7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