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

2022-10-20 14893

    10月18日下午,环境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党委副书记张洋介绍学院党委中心组2022年下半年学习计划。她表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全面贯彻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学院党委坚决贯彻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宣传部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制度管理,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下半年学院中心组将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理论学习的形式和内涵,坚持常态化理论学习不断线,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将个人自学、集体学习、领学导读和交流研讨相结合,坚持“人人领学、人人分享”原则,确保每一位中心组老师每年至少有一次的领学和导读机会,要求每位与会老师每次至少参与一个专题的交流发言,积极邀请相关专家作辅导讲座,充分挖掘网络课程资源,以中央文件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抓手,立足学院实际、拓宽学习路径、丰富学习资源,拓展办学视野,不断提升中心组成员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确保中央重要精神及时传达领会、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学院综合改革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随后,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十年·答卷 天更蓝 水更清 家园更美》短片。从山西吕梁的脱“碳”换“新”,到江苏镇江的“关改搬转”,再到陕西榆林的“绿进沙退”,一个个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活事例,让与会同志们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得到深入践行。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美丽中国正在不断变为现实。

    胡薇薇带领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中有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核心理念的内容。她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整个人类社会人与自然关系思想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当代中国以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和东方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从思想引领、战略部署、改革举措、国际影响等方面全面发力,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她就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绿水青山更好转化为金山银山三个方面展开介绍,胡薇薇强调,作为高校环境学科的教育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到环境学科的内涵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应准确把握学科前沿趋势,自觉培养前瞻思维,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充分发挥专业和科研平台优势,对接国家战略实施“有组织科研”,激励环境学院师生为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楼紫阳领学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深刻阐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聚力擘画强国蓝图的主动和担当。通过分享自己的海外游学体会变化和日常教学工作实践心得,楼紫阳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努力进取,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为一名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作为环境学院的科研人员,更要将国家所需作为自身科研所向,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创新为引领,聚焦关键卡脖子难题,为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贡献环院智慧与方案。

    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积极发言,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协同治理、人民立场、文化自信、科普宣传等主题展开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新时代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环境学院中心组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将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参观实践、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和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并在学院新大楼内设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展示中心,全方位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理论,立体化呈现交大师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