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师生集中观看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

2022-10-25 141622

    为推动全院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10月25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团学骨干等在学院二楼报告厅集中观看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认真聆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杨振斌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仁济医院查琼芳交流参会收获。

    杨振斌从大会基本概况、二十大报告的结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领学,并分享个人收获体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他强调,学校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特别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培养优秀人才,“学在交大,育人神圣”,让每一个学生在交大都能接受到最适合他的、最好的教育;二是做出科研贡献,胸怀国之大者,搞好有组织的科研,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三是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人才成长生态;四是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五是为上海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主动作贡献。学校要向改革、学科交叉、改进作风、立德树人等方面要动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抓好党建工作,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二十大为指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稳健发展。随后,查琼芳从学习、纪律、防疫和感受等四个方面补充交流。

    会后,参会人员紧密联系学习内容,结合环境学科特色和工作生活实际,畅谈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体会和感悟。

    院长耿涌表示,党的二十大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及应对“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对于环境学院的相关科研及教学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院师生要深入学习领会相关精神,在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做好本职工作,为保护祖国的蓝天碧水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院长刘萍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教育、科技、人才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动力,人才是主体。人才是创新的关键要素,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支撑。培养人才,重在教育先行。环境学院要聚焦科技发展需求,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大学的优势,进一步优化专业和课程设置,推进人才分类培养,深化教产学研融合,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面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培养所需专业人才,在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中贡献交大环境人的智慧和力量。

    环境工程党支部书记楼紫阳说:“二十大报告中专门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关内容。作为环境学科的一名教师,肩上的担子更重,面临的任务更为艰巨。我们将从传统聚焦‘三废’治理走向全过程治理,从只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向促进绿色生活和绿色生产转变,深入践行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智慧,以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环境学院跨学科平台,从经济、社会、技术多要素综合考虑,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力争通过我们的奋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说:“听了杨振斌书记的解读,加深了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感党的二十大报告意义深远,催人奋进。作为一名环境污染测试工作者,我要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工作实践,以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为切入口,与时俱进,扎实做好环保测试新技术的研究,服务师生,助力绿色低碳环保事业,助力学院发展。”

    环境科学党支部书记申哲民表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坚持民族自信、历史自信,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为我国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作为扎根环境专业教学科研一线的党员,面对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和历史重大变革机遇,更应肩扛使命冲在前,积极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为国家发展技术、培养人才贡献绵薄之力,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奋斗不止。

    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黄子宁说:“作为青年一代,十年间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的殷切期望,在科技、教育事业等多维度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引领青年。展望未来,我们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不畏艰险,不负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壮志来浇灌青年人的清澈,用行动来磨砺青年人的纯粹,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环境学院B2116092班团支书李名阅说:“通过这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会议,我个人备受鼓舞,‘青年强则国家强’是党对我们广大青年的最大期许。作为一名环境学院的学生,‘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我们钻研的主题和方向。在今后的科研和学习过程中,我们应当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环境保护、环境安全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深悟透抓落实,埋头苦干勇向前。环境学院全体师生将不折不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继续以“只争朝夕”的干劲为“美丽中国”写下注脚,为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贡献环院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