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迎党员大会】支部巡礼 |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赓续红色血脉,彰显青春担当

2022-10-26 32617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由12名正式党员组成。自成立以来,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目标,加强党员理论学习,力求将个体成长与组织发展相融合;通过完善支部管理模式、细化支部工作责任、创新支部党建活动,不断释放高校学生党支部的蓬勃力量。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以完善组织建设塑“形”,筑牢思想根基铸“魂”。支部工作中以“红色”与“特色”两条建设主线,在支部建设与管理过程中,传承红色历史,发扬时代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着重打造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支部活动,展现青年风貌,引领时代风气。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坚持将平凡岗位作为“磨刀石”,将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日常积极协助学院和学科建设工作,注重知行合一,争做坚强战斗堡垒;疫情大考中勇挑重担,点燃红色引擎,筑牢红色屏障,厚植家国情怀,用青春点亮人生底色。

【支部简介】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合影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由12名正式党员组成,是一支“讲政治、强理论、勇担当、甘奉献”的党员队伍。支部利用两年时间,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学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支部以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工作中围绕“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红色主线,将家国情怀和民族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围绕“交大洱海三代情缘”特色主线,将支部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学生党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培养一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深化党建引领,共聚支部合力

    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导,以凝心聚力抓党建为重点,以提升支部组织力为目标,探索形成支部工作“三个做法”。一是建立学习矩阵、深化理论武装。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构建“支部书记+支委+党员+积极分子”讲党课的联合学习矩阵,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提升党员政治意识,增强政治能力;同时开展主题突出、内容充实、特色鲜明的党日活动,注重知行合一,以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支部工作质量。二是坚持齐抓共管、落实工作责任。支部建设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建立支部委员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深刻认识新时期基层党建的内涵与外延,把握工作方向,增强支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打通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三是完善制度保障、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支部建设全过程,先后修改制订了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积极分子考核细则、党员学习强国、支部生活参与情况等考核制度,确保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通过健全制度、有力执行,真正使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释放出支部建设的聚合效应。

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成员在中共一大会址

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使命担当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支部工作开展过程中,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支部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红色工作主线,从历史方位看问题,从专业定位找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热点事件等为基点,鼓励党员与积极分子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心,引导大家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伟大奋斗之中,为支部党员担负时代使命筑牢思想根基、提供精神动力。

    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双碳’目标”,呼吁党员和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牢记环境人的使命和担当;从“航天探索”到“冬奥冰雪梦想”,号召环境学子主动发挥专业所长,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从“学习优秀边防官兵英雄事迹”到“聆听百岁新四军老战士给总书记写信”,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从“党史知识竞赛”到“缅怀革命先烈”,使大家领会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在缅怀先烈中赓续红色基因,在铭记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从“沉浸式思政课”到“沪上四所高校联合支部共建”,鼓励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工作与学习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支部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创新形式,开展实景体验式学习,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在上海红色地标、开在云南大理,将党课课堂搬到生态保护一线、乡村振兴一线,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到实处。

“碳达峰、碳中和与环境人的使命”主题微党课

学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中央一号文件”主题党课

“老人与洱海、滇樱”沉浸式思政课

“航天探索——去往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主题党日活动

“成就冰雪梦想,谱写奋斗华章”主题党课

“回溯交大洱海情缘,追寻滇西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沪上四所高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永葆初心本色,传承洱海精神

    支部以“交大洱海三代情缘”为特色工作主线,突出品牌引领,创新形式载体,支部成员作为主体先后参与了孔海南老师在樱花树下的沉浸式思政课、上海交通大学南苏园“湖下莲动,海上花开”主题景观揭幕仪式、孔海南老师专访拍摄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感受滇沪情深,感悟交大人响应国家需求,扎根基层、久久为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使命担当。

    支部注重学习教育与一线实践深度融合,与悟思想、强党性有机结合。2021年暑期,支部成员前往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右所镇、茈碧湖镇、松曲村等多个实践地,一方面,成员们学习了孔海南团队扎根洱海十八年的艰苦奋斗历程,将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披荆斩棘的求学精神根植在心中,并前往大理小学开展以生物多样性和老人与海为主题的支教宣讲,用生动、故事化的讲述方式,因地制宜,为小学生打造有精度、有温度、有力度的“红色党建+绿色生态”课堂;另一方面,通过开展监测洱海水质、调研湿地生态环境、直播助振兴等活动,支部成员重点调研了海菜花的种植湿地、产业发展规模,在“两山论”思想理论的引领下,帮助当地继续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全面脱贫后的乡村稳步振兴。该项目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一等奖,被评为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优秀项目,团队被评为“知行之星”,形成了支部的典型经验。

2021年,支部参与孔海南老师沉浸式思政课堂

2021年,支部在云南大理开展“洱清沐民—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访海菜花致富之路”社会实践

彰显青春风采,助力疫情防控

    平凡岗位是“磨刀石”。支部坚持把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根本任务,引导党员冲在第一线、干在最前沿,积极推动学院和学科建设工作,协助举办果蔬展销会、三代女教师话“匠心”等活动;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志愿活动,充分展现支部学生党员的先锋形象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争取成为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中的坚强堡垒、中流砥柱。

    重大任务是“试金石”。面对疫情大考,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以第四餐饮大楼为阵地,支援后勤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诠释了最可爱的交大守护者。学校分级管理后,支部成员持续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参与后勤保障、核酸检测、楼栋管理、校园巡查等工作,同时拿起低碳低废武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行校内饭盒减量化、运输工具碳减排的核算。支部充分发挥“桥头堡”功能、党员发挥“排头兵”作用,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行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支部成员参与四餐保障志愿服务

何梦达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郭奕彤参与餐饮保障志愿服务

陈明参与楼栋志愿服务

林茜参与核酸志愿服务

谢峥宇参与德阳市志愿服务

梁泓达参与上海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在学思践悟中点燃信仰火种,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