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6名博士后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2022-12-06 26894

    近日,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2022年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资助人员名单,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高镇、郭文博、梁峻、宋庆明、占光明、张满平6名博士后入选该名单。

    获资助人员简介:

    高镇,男,1996年生,2022年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22年8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环境管理及应对气候变化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耿涌教授,主要从事战略性金属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与循环利用方面的研究。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等科研项目。目前以第一作者在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耿涌教授的指导下,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郭文博,女,1993年生,2022年6月于南京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22年7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赵玲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土壤和地下水中氯酚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目前以第一或第二作者身份在环境领域期刊ACS Nano、Environ. Sci. Technol.、J. Hazard. Mater、Environ. Pollut上发表SCI论文8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赵玲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项目“土壤中微塑料污染对氯酚生物修复的影响评估及机制探讨”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梁峻,男,1991年生,2021年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22年1月进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曹心德教授,主要从事土壤有机污染物氧化还原修复技术的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曹心德教授的指导下,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以及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宋庆明,男,1995年生,2021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21年11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矿产处理与资源化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许振明教授。主要从事电子废弃物中资源提取与污染物转化方面的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等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许振明教授的指导下,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等资助。

    占光明,男,1995年生,2022年于华中师范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22年7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铁环境化学与污染控制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张礼知教授。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单原子整体电极电化学去除有机污染物和DFT计算工作。目前已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共一作者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dvanced Materials、Chem、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张礼知教授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以及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张满平,男,1991年生,2022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22年2月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湖库水质净化及水生态修复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何圣兵教授,主要从事湿地生态系统中微生物驱动的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相关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Water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以来,在合作导师何圣兵教授的指导下,先后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等资助,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

    2018年起实施的“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是上海集聚和留用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王牌”项目。对通过遴选的优秀博士后,由上海市给予每人30万元的资助,同时由设站单位给予不低于1:1的配套经费资助。四年来,累计资助博士后1675名,资助金额约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