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迎党员大会】党员风采|胡晓芳:不辍耕耘十九载,使命肩扛映初心

2022-12-09 28409

【风采格言】

低调做事,谦虚做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力求做好每一件小事,高质高效服务师生。

    高校实验室是开展科学研究、实验教学等的重要实体,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一线平台,为学校跻身世界顶尖大学前列提供有力支撑。胡晓芳自2004年1月进入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心实验室工作,十八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于教学实验岗位一线,从普通实验师到实验室管理者,她的心里始终装着师生,真心实意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在日常服务中,踏实细致、耐心真诚,在管理工作上,深耕不辍、敢挑重任,切实增强了实验室工作的力度、效度和温度。

潜心耕耘“实验田”,细致筑牢“安全坝”

    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在学院211、985三期公共实验平台建设的关键时期,胡晓芳从项目调研、论证执行,到最终验收全程尽心投入,打造了“科学馆”、“工程馆”、“实践馆”、“博物馆”四位一体的综合型实验室,总改造建设面积达650m²,大型仪器室新增28台1200万的设备,教学实验室新增76件230万的设备,并建成学院第一个微生物净化实验室,实验室基础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科学管理,细致周到。根据实验技术特点,合理分配管理仪器,精细维护平台设备,并兼管培训管理员、质量管理员、财务和安全员,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促使实验室综合实力跨越式发展。大部分设备服役期处于8~19年,设备完好率达到99%,仪器平台管理获评“2021年度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奖”。

    狠抓安全,严密防线。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特地增设门禁,在危险区、仪器区安装监控,将有毒、有害气体专门移至室外钢瓶柜管理。在制度保障方面,坚决履行实验室岗位职责,建设制定实验室人员考核、实验室仪器共享、实验室安全管理、网上预约管理等多项制度。2013年,实验室参加“高校系统实验室计量认证考核”,获得 CMA 资质认可。

业精于勤磨匠心,守正创新立潮头

    不忘初心,追求卓越。围绕学科建设目标,胡晓芳在不断坚持中挑战自我。她主动学习掌握仪器分析新技术,创新建立了200多种新型污染物的定量分析方法和多种前处理与质谱联用技术;她亲自搭建原位红外反应池、化学吸附仪、热重质谱联用的真空测试等技术。为测试服务同学做好更专业的服务,她对每一个仪器都投入大量精力,不惜牺牲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今年疫情期间,为解决校内师生测试需求,拥有强大理工科技术基础的她,自己查问题、做维修,切实做好师生科研保障工作。

    创新思路,理念先行。面对管理仪器多、管理人员少、管理压力大的“困境”,胡晓芳及时提出了实验室建设新思路,成为校内首个采用“在线预约管理”服务系统管理大型仪器的平台。为维护仪器的良性运转,更好地为师生提供服务,她积极拓展思路,打破常规,首创收费保障制度,推行仪器“共享服务”和“提能增效”的新理念。

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在线预约管理系统

    胡晓芳带领团队成员开发验收大型设备50余台,年平均服务论文数200篇,服务科研项目课题近100项,支持学院重大水专项、土壤重大专项、电子废弃物的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有力推动了学院国家野外观测站、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

迎难而上挑重任,团结奋进向未来

    “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烦”是胡晓芳始终秉持的工作原则,总是“冲在前、干在先”,只要有需要,随时都能上,她也因此被同事们亲切称为实验室的“超级替补”。

    2016年9月,接到“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及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可提前启动的任务,但要求仅用3个月的时间完成全部近300台仪器的购置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胡晓芳没有犹豫,积极带领大家分解任务、控制预算、比对厂家,克服一切困难,最后按期完成任务,为实验室多购置36件教学设备,比预算节省30万元,助力中心实验室整体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装修改造期间,因为实验室空间限制,仪器需要几次腾挪空间才能完成全部改造,她从容面对,带领实验室成员制定详细方案,谨慎自行搬迁,既节省了搬迁费用,又加快了实验室改造进度。同年,为配合学院整体规划,解决学院用房紧张问题,胡晓芳利用寒假时间,仔细研究电量统计、通风气路设计、XRD承重改造等,在施工期间与基建处配合沟通,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近1000m²的改造设计。

    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实验室团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2013~2016年连续四次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先进集体称号”,并荣获2018年度“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

悉心服务暖师生,冲锋在前勇作为

    胡晓芳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努力让实验服务更有品质、更有温度。作为院级平台的测试老师,区别于普通的测试服务,胡晓芳还承担指导学生优化实验体系采样方案,前处理等全套测试过程等职责。她擅于换位思考,不仅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更悉心帮助学生解压,形成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对于学院新进教师,她总是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协助办理各项实验相关事宜,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快速开展科研工作。

党员先锋亮身份标识牌

    作为学院三届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胡晓芳总是身体力行,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她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在五四青年节时,邀请80后、90后党员交流新时期党员的担当和作为,在建党百年之际邀请青年党员讲党史;充分发挥分析测试优势,她将党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举办系列讲座,努力提高业务水平;此外,她还支持支部成员联合学生党支部多次开展室内空气污染检测活动,与博士生党支部一起走进乡村,开展土壤重金属检测服务等。

行实党支部合影

纪念五四青年节“新时代、新担当和新作为”微党课

组织参观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

    今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胡晓芳作为专班成员,积极投入到校园战疫工作中,联系协调物资补充供应,组织支部成员制作书信视频,给学院师生加油打气。为保证测试工作有序进行,她专门为学生组织了顺磁、电镜和液相质谱等线上仪器培训,帮助学生加强对仪器专业知识的理解。为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稳定,胡晓芳参与协商制定复工复产实验室运行方案,为符合条件的同学制作临时准入证,积极为已经开始实验的课题组提供送样测试等服务,受到所服务师生的一致好评。

担任社区抗疫志愿者工作照

校园战疫“逆行”住校工作

为学院校内战疫人员制作的书信视频

为学生制作的临时出入证

    “力求做好每一件小事”,胡晓芳笃信低调做事、谦虚做人,坚持以诚待人、以信立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冲劲,不断检视、锤炼初心,不断激扬、砥砺使命,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散发着“不平凡之光”。

【个人简介】

    胡晓芳,环境学院公共测试平台主任,连续三届担任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在实验室支撑岗位工作近20年。2004年1月进入交大工作,参与组建学院公共测试实验室工作,是学院211、985建设和改善本科生办学条件和“双一流”建设的主要参与者。曾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校“十佳班主任”,多次获评实验室先进和年度“考核优秀”,与教学实验团队共获评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