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迎党员大会】支部巡礼|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初心不移筑堡垒,党建引领谱新篇

2022-12-16 17373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来自水、大气、环境管理、土壤等方向,成员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

——疫情期间,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积极响应号召,在校园闭环管理期间担任楼长、层长及楼栋志愿者,倾心尽力服务同学;常态化管理后又主动报名担任核酸检测、就餐引导和超市秩序引导志愿者,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活动,义务为闵行校区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中的饮用水、空气和噪声进行检测并提供改善意见。

支部简介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成立于2021年9月,目前共有正式党员13名,成员的专业背景包括环境管理、水、土壤、大气、生态、固废等。支部成员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服务群众,在一次次实践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并通过专业培训、实地检测、数据分析等形式,为改善校内多个检测点的环境质量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合影

支部荣誉

    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支部坚持学以致用、真抓实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云支教”等活动,多位成员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年度“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称号。

规范支部建设,厚植家国情怀

    党支部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举办多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为提升成员的理论水平,组织党员通过读原著、讲微党课等方式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并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定期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交流,支部也多次荣登学院的“学习强国”光荣榜。

    党支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共话百年奋斗,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党课学习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丰富支部生活,教育党员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做矢志为人民谋幸福的奋斗者,把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不断提升自己,做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

党课和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投身疫情防控,彰显党员担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投身一线,在抗“疫”战场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坚毅和汗水诠释了“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深刻内涵。

    支部书记刘铴主动入驻封控楼栋担任楼长,负责楼栋的日常管理工作;党员徐峰、侯威、蔡文略、骆泽坤担任层长及楼栋志愿者,配合分发物资和餐食,负责消杀和垃圾回收等工作;党员刘蒴果抽调至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组,协助处理各项紧急事务;党员李瑾泽报名超市志愿者,负责维护现场的购物秩序;党员张帆负责给学校各核酸检测点位运送防疫物资;积极分子崔涵博、邓一之、李名阅、蓝心怡、陈洁蓉等报名校园管理和餐饮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党员徐峰、侯威、骆泽坤担任楼栋志愿者

支部书记刘铴担任楼长

党员李瑾泽参与超市秩序维护

党员刘蒴果参加校团委疫情防控工作组

党员张帆为学校各核酸检测点位运送物资

党员蔡文略担任楼栋志愿者

发挥专业优势,尽心服务群众

    党支部围绕“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义务为闵行校区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中的饮用水、空气和噪声进行检测。活动邀请专业教师对支部成员进行培训指导,并在检测完成后针对性地提出优化建议,为改善交大师生的居住环境贡献了环院智慧和方案。

“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检测活动

    党支部坚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身边的群众。成员们在危急时刻总是挺身而出,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厚植党员的家国情怀。展望未来,支部将持续开展“党员我先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形式、拓展服务范围,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以更饱满的热情彰显环院学生党员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