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胡敏教授做客环境讲坛讲述新粒子生成与增长的重要性

2022-12-19 59223

    12月16日下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赵岳邀请,北京大学胡敏教授做客环境讲坛,带来“新粒子生成与增长的重要性”的精彩学术报告,共吸引百余位交大师生线上参与。此次报告由赵岳主持。

    新粒子生成在全球不同环境大气中普遍发生,是大气超细颗粒物的重要来源。在我国新粒子生成和后续增长是PM2.5和霾污染的重要机制之一。胡敏教授结合自己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分别从“长期观测的新粒子生成演变趋势”、“冬季新粒子生成对颗粒物数浓度的贡献”、“COVID-19下颗粒物数谱特征的变化”和“传输过程对新粒子生成的影响”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并对未来大气新粒子生成与增长机制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大气颗粒物数浓度来源解析”、“青藏高原大气新粒子生成机制”、“城市地区与森林地区新粒子成核机制差异”、“未来减排情景下新粒子成核物种来源变化”、“大气氧化性表征方法”等问题与胡敏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线上互动气氛热烈。

    嘉宾简介

    胡敏,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保护部“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曾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长期从事大气颗粒物来源、二次转化及其环境影响和控制对策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集成项目、总理基金和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发表PNAS、Environ. Sci. Technol.和Atmos. Chem. Phys.等SCI文章,H因子89。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