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第三次技术委员会暨第二次管理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23-01-03 319417

    2022年12月24日,上海市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三次技术委员会暨第二次管理委员会会议在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任洪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中心主任吴旦及相关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院长耿涌共同主持。

    朱新远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中心要围绕建设定位,贯彻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续加强对接国家需求,进一步推动现有技术升级,推进固废处理处置领域“高、精、新”技术研发落地,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勇担服务国家和上海市战略发展的光荣使命。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裘文进代表主管单位致辞。他指出,固废减量和资源化利用不仅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需要,也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需要。中心要以国家和上海市战略需求为指引,开展固废处理与资源化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制订行业技术标准,加强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做出样板和示范。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代表指导单位讲话。他指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垃圾分类新时尚。中心要从上海市固体废物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发挥所在单位的研究优势,团结协作、开放共享,全面完成中心建设的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为上海市和国家的节能环保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供技术和产业平台。

    上海环境集团总裁高炜代表中心共建单位发言。他表示,固废处理行业,作为上海市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老百姓的福祉,必须为城市筑牢坚固的安全防线。中心要承担起维护行业、服务社会的责任,上海环境院将与上海交大环境学院携手,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中心成为固体废物处理行业的技术发源地和工程化应用推广的示范基地。

    吴旦代表中心作《2022年中心总体建设情况》报告。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2022年度中心在科研项目、代表性论文、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开放共享与运行管理方面所做的工作。

    中心执行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教授朱南文向与会专家详细汇报了中心在垃圾焚烧、渗滤液控氮、工业固废资源化、智慧化管理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技术进展和推广应用案例,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委员们分别针对中心发展和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对中心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未来发展方向、产业化推广和学科交叉融合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任洪强指出,中心要围绕建设定位做好精细化总结,凝练技术进展报告和科技成果,注重团队人员组成和研究方向布局,提高双方共建单位的融合度,结合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探索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真正体现出中心存在的意义,以及服务产业、服务社会、支撑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

    上海环境院总经理余毅代表共建单位发言。他表示,上海环境院将与上海交通大学在原有的产学研合作基础上,积极对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能力,不断探索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和产学研用新模式,为我国固废科技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最后,吴旦代表中心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为中心发展的把脉定向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中心将会认真研究未来建设方向和目标,在产学研结合中突破瓶颈,进一步优化形成良好的发展模式,努力将中心打造成在上海和全国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和固废处理技术品牌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