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点赞!环境学院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批“学生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2023-01-05 128286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入选上海交通大学第二批“学生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领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的重点项目。本次评选经院系申报、材料审核和专家评审,遴选产生了6个单位入选。

    环境学院现有10个学生党支部,163名学生党员,168名入党积极分子。学院配置专职党委副书记1名,全面主持学生党建工作。选配专职组织员1人(同时任学生党建指导教师)和学生党建辅导员1人,专门负责学生党建工作。

    初心使命永在肩,家国情怀显担当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聚焦“双碳”人才培养,聚力打造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党建红+实践绿+创新蓝”融合型学生党建,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建设成效初显。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广大人民的集体奋斗之中。学院多措并举培养眼中有绿水青山、心中有家国情怀的卓越人才到基层建功立业,近几年基层就业的人数比例在全校院系中名列前茅,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张之崟、“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罗将等优秀毕业生典型。

    党建引领风帆劲,青春绽放向未来

    学院党委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紧扣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为目标,建立党建与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名师引育同时谋划、同向发力、同步向前的“三同”机制,贯穿于学术科研、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始终,实现高质量党建服务学生生涯发展和学术成才,引领青年学生勇担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乡村振兴中交出了一份令人瞩目的“青春答卷”。

    选优配强建头雁,携手共建育青苗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学生党支部书记从优秀学生骨干和优秀学生党员中选拔,优配建强支委班子。定期开展学生党建工作队伍专题培训,开设支委党建工作实务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新生党支部培训班,连续三年对全体党支书进行轮训。学院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制度,定期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等工作。

党委书记开学典礼第一课      

    

院长讲坛做行业教育

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会同其他四家兄弟院系创办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学员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各院系推荐发展党员做好培养工作,成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阵地和摇篮。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鸿志”分校

学生党支书和党支部获奖荣誉证书

    创新赋能注活力,聚智成长收获丰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教育,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育,2019年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全国金奖一项,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两项,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挑战杯”系列赛事最高奖大满贯。2022年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金奖一项,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一项、全国铜奖一项。

学生科创获奖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党支部迎新工作            

党员寝室挂牌

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无偿献血         

上海市进博会小叶子

    环境学院党委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为根本,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巩固拓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成果,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作为建设标准,推动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聚力打造具有鲜明学科特色的“党建红+实践绿+创新蓝”融合型学生党建模式,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实现学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