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3-02-01 135680

    2022年12月14日,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线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贺克斌,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杨春林,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及相关成员共4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朱新远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实验室要围绕建设定位,继续加强对接上海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需求,深入、系统地开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态环境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力争建设成为上海领先、全国知名的环境大数据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杨春林代表实验室主管单位讲话。他表示,实验室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在重大政策研究、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信息化与智慧化建设、人才交流与培养建设等领域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提高环保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上海市生态环境的管理决策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代表学校宣读重点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名单。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环保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耿涌代表实验室作“上海市环境保护环境大数据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总体建设情况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实验室的总体概况、主要建设成果,以及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首席研究员程金平向学术委员会详细汇报了2022年实验室在大气、固体废物、水环境、生态健康、双碳等领域的环境大数据支撑管理决策示范应用成果。

    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伏晴艳作“智慧环境监测在重大活动保障中的应用”专题汇报,介绍了实验室在实时动态排放清单、多元监测手段识别热点排放、车载移动监测识别扬尘热点污染源、监测数据支持减排效果的科学评估、能见度佐证空气质量快速改善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

    实验室副主任、上海瑞格智研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培丽作“碳大数据及碳指数的应用”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碳大数据和碳指数在节能减排和构筑绿色社会环境等方面的应用。

    实验室骨干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董会娟作“基于机器学习的固废产量预测及碳中和路径研究”专题汇报,介绍了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的精准预测模型开发,以及固体废物处理部门碳中和路径的研究。

    实验室骨干成员、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高级工程师王跃作“上海市固定污染源大数据建设与成效”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构建固定污染源大数据管理体系,以数据驱动业务协同的工作进展和应用成效。

    实验室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程真作“AI改进化学传输模拟的探索实践”专题汇报,详细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和目标,AI加速化学传输模拟实践和AI改善化学传输模拟计划。

    实验室骨干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琨作“基于斑马鱼行为学的神经发育毒性环境污染物高通量筛选方法”专题汇报,介绍了研究背景、方法框架、方法验证优化和应用,以及在地表水中神经药物的神经发育毒性评估中的应用。

    实验室骨干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助理研究员李彭作“水质快速在线监测设备及水环境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专题汇报,介绍了基于“荧光分类-全光谱回归”的水质快速在线监测方法与应用、基于CNN-LSTM的蓝藻水华预警模型、基于区域特征的农村排水模式优化决策模型与应用等工作进展。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委员们进行了讨论交流,对实验室已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在实验室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贺克斌作总结发言,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凝练重点研究方向,推动大数据与智慧环保在管理决策中的落地应用,进一步加强与共建单位的合作,依托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对标更高规格实验室建设标准,尽早建成国内一流的智慧环境研究与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