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会

2023-02-10 133871

    2月8日,环境学院在新环境楼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务虚会,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各科室(中心)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胡薇薇和院长耿涌联席主持。

    常务副院长曹心德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展开分析,从学科地位与横向比较、学科建设经验得失、后续重点建设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思考,着重梳理了学院的各项学科评估指标情况,总结了学院在学科建设中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了未来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四个方面的举措,为学院学科建设谋划布局。

    耿涌聚焦学院体制改革,对学院建系进行了思考,从生态文明建设、学科发展历程、学院现有方向布局和基础、发展面临的挑战等四个维度进行剖析,对照国内外高校机构及学科设置情况,提出了学院设置系的初步设想、面临的问题及管理模式方案。

    副院长刘萍围绕“本硕博”贯通式课程体系建设,分析了环境人才培养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梳理了学院现有课程体系的特色和存在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贯通式课程体系建设和完善的具体方案及工作计划。

    副书记张洋聚焦后疫情时代学生就业引导和支持体系建设,针对就业工作整体要求、学校就业整体情况、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建议与对策等,分析了就业引导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对环境学院近三年本硕博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提出要加强就业引导的针对性、进一步发挥导师的育人主体作用、提升思政育人的能级,培养本科生专业志趣、鼓励研究生多领域就业、提高博士生学术水平,鼓励和引导更多毕业生前往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四个专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达到了集思广益的效果,实现了凝聚共识的目的,对新学期学院的相关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胡薇薇作总结发言。她强调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学院将搬进新大楼迎来崭新的办学空间和发展机遇。在这个关键时期,学院召开工作务虚会,对第五轮学科评估成绩进行总结和反思,对迎接新一轮的学科建设发展作动员部署,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春季学期应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揭榜挂帅,补短固长。对重要获奖、重大项目、课程教学、学生培养等薄弱环节积极思考、主动谋划,力争有新突破。二是抓住机遇,主动策划。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办承办各类重要学术会议,加强同业界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提升学院和学科的影响力。三是前瞻发展,谋篇布局。通过对学科评估结果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聚焦特色发展方向,有意识引导和布局,将建设经费、办学空间及招生指标等资源向重点建设的方向倾斜,打造学科发展新高地。花开疫散,期待2023年学院的各项事业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