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暨党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

2023-03-06 44388

    3月3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专题党课,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亮副教授作题为“正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的解读”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团学骨干等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会议。

    陈亮立足理论之维,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显著特征;把握战略之维,明确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点亮价值之维,肯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中国人民的梦想和期盼,既具有自己的鲜明特征,又具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进,我们一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 绿色发展 美丽家园”短片。从福建长汀的“浊水荒山”变“绿水青山”,到腾格里沙漠的“沙止步,绿成荫”;从让荒原变林海奇迹的塞罕坝精神;到洱海边“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的约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蕴含的人民情怀、文化情怀、生态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正绘就一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神州美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新时代环境人,我们更应自觉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脚踏实地、迎难而上,推动美丽中国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

    学院党委委员楼紫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他指出,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必须厘清基础研究内涵,立足环境学科问题导向,平衡基础学科与其他学科关系,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创新,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培育吸纳高水平人才,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探索生态治理多样化路径。

    中心组成员认真听取了讲解,并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足本职奋斗,积极履职尽责,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懈努力,为助力美丽中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环境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