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行第四期“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暨第十一期“职”慧环境讲座

2023-03-07 221323

    3月3日上午,第四期“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暨第十一期“职”慧环境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大楼231会议室举行。学院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1999届环境工程硕士校友、上海国重碳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碳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海尔集团高级顾问孙义带来精彩讲座。活动旨在为学生未来在环保领域的就业和发展开拓视野,启迪智慧。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学院校友、非学历及学历在职教育主管张蓉,学院党委组织员马青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张蓉主持。

    张洋进行开场致辞,她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微讲堂聚焦能源环保领域,通过邀请能源环保领域优秀校友开讲,搭建校友互动平台,增进在校生对能源环保领域的认识,汇聚交大力量,共同推动环保行业的发展。她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校友的精彩讲座,加深对环保行业的思考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为推动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贡献智慧。

    孙义从环保产业40年发展历程、中国能源行业低碳转型进展、实现“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行业选择与就业思考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能源环保领域的转型与发展,并向同学们分享宝贵的就业经验。他指出,40年来,无论是环保政策、产业布局还是产业体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双碳”目标的提出更是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推向了高潮,在能源环保领域,可以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实施电能代替等方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他鼓励大家在产业大变革的背景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积极探索行业新业态,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向学长提出自己的问题,孙义学长一一解答,气氛热烈而高涨。

    随后,刘萍代表学院为其颁发环境学院工程管理硕士导师证书,同时,为感谢孙义对学院新大楼建设的捐助,张洋代表学院为其赠送纪念品。

    孙义学长的演讲直击行业热点问题,拓展了同学们对能源环保领域的认知,同时也给同学们日后的职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