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张洋老师、符瑶同学荣获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23-03-11 982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彰广大交大女性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近日,学校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评选活动。经校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在全校范围内公示,我院张洋老师、符瑶同学荣获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巾帼宣言:不忘初心,坚守匠心

    张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组织工作、宣传信息化工作和校友筹资工作。她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工作中尽职尽责、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在分管的工作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组织申报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项目,学院党委入选上海市“攀登计划”—“上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洱海党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学院入选上海交大第二批“学生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指导学生科创和社会实践项目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金奖、全国铜奖一项;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上海市金奖一项;学校学生党支部党建专项重点项目优秀项目和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一等奖一项。《打造“党建红+生态绿”新模式,提升学生党建活力》荣获校学生党建创新一等奖、2021年度“院(系)特色案例奖”。“洱清沐民”实践团荣获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引导学院毕业生将自己的人生发展与国家的需要同向同行,学院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比例在全校最高。学院校友联络率保持全校前列,多次获评校友工作“创新案例”。在2022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第一时间逆行返校工作,累计驻守学校两个多月,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她还负责2022年上海交大广西本科招生工作,带领招生组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连续十二年文理科录取分数线在广西地区排名第三,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医学院相关专业录取均实现巨大飞跃。

    自留校工作起,一直在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的一线,始终在党建育人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她始终坚持“做学生的倾听者、陪伴者和引导者”。致力于让管理工作紧密服务育人工作,致力于让学生工作更加贴合时代需求和学生诉求,致力于让党建工作更加接地气、有温度。

    巾帼宣言:无愧于心,不畏于行

    符瑶,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2018级本科生。在校期间陆续担任班级团支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校团委辅导员。曾获上海市奖学金、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联合水务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奖励。

    自入学以来,符瑶对待学习始终踏实勤勉,一丝不苟。本科四年总核心学积分位列专业前5%,凭借优异的成绩成功推免至本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得益于环境学院完善的培养体系,她一步步找到了前行方向。大一时前往广东贵屿社会实践;大二参与PRP项目,初遇科研、了解科研、爱上科研;大三作为项目负责人申报大创项目,系统性的实践锻炼让她成长迅速,更感受到了作为环境人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这一系列的经历让她在毕业之际坚定地选择师从潘奕陶副教授继续深造。

    “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别人,带动别人”,一直是符瑶作为学生骨干不断前行的动力。在班级,她努力筑牢凝聚力,曾带领班级获评校班团集体建设二等奖和院班级风采大赛一等奖。在院学生会,她致力于丰富环境人的学习生活,荧光夜跑、迎新晚会,大大小小二十余次活动策划与组织都有她的身影,也曾作为答辩人带领团队拿到院系学生会评优银奖。在校学联,她维系师生沟通桥梁,为青年发声,让美好发生,累计负责处理同学诉求一千四百余件,推动了水电缴费系统升级、线上教室借用、V卡挂号等重点提案的落实。在校团委,她协助负责社团相关工作,参与“海鸥计划”致远湾建设,组织开展摄影快闪、科研导师助力计划等女大学生服务活动,并作为代表荣获2022年度“海鸥之星”。2022年抗击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她主动报名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穿上“大白”服,走进核酸检测点,从一个被守护者变成守护者,一次又一次坚守在岗位上。她还联合相关部处开展同学需求“半日报”,将同学们的声音传递给学校,并获得央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