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筹)理事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3-03-14 84005

    3月10日上午,国家环境保护新型污染物环境健康影响评价重点实验室(筹)(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顺利召开。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柏国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重点实验室理事会成员,上海市环科院、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交通大学等各单位相关领导和骨干成员共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会议伊始,张安胜会见莅临会议的重点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并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胡薇薇致辞,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表达诚挚的感谢。

    重点实验室秘书长、健康所副所长胡双庆介绍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他从重点实验室建设总体情况、标志性成果、2023年度工作三个方面详细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历程、2022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果,以及2023年度的工作计划。

    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萍向理事会汇报了关于《人才合作培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她着重从总则、博士后联合培养、全日制研究生联合培养、环境健康人才继续教育联合培训四个方面对重点实验室全方位、多角度的人才培养管理制度进行介绍。

    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秘书盛南向理事会汇报了关于《环境和生物样本库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她详细介绍了样本的接收、流转、贮存、处置、识别、制备及保密、出库等工作,以及样本库的清洁、维护等日常管理工作,以“高质量”和“严要求”确保样本库的完整性、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保证了数据的全面性和可靠性。

    在听取汇报后,理事会成员就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和管理制度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交流,对重点实验室制度规范、研究生培养、产学研融合、交流基地建设,以及后期的工作方向等都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经讨论形成理事会决议,一致同意通过重点实验室人才培养和样本库两项管理制度,以及重点实验室建设2022年度工作报告及2023年度工作计划。

    会议最后,柏国强发表讲话,对重点实验室的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他指出,结合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和人才培养目标,要发挥平台联合团队优势形成合力,强化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以一流的人才和队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加强新型污染物防控,为上海乃至全国提供环境健康服务保障,为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作出上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