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间·新征程·新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大楼启用仪式举行

2023-04-07 101417

    又见交大好风景,花开时间再逢君。在上海交通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7周年之际,4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大楼启用仪式正式举行。云南校友会名誉会长、中船750试验场原党委书记、场长卓文渊,云南校友会会长、健之佳医药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波,广西校友会会长、益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湛波,云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纳勤骁,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卫峰、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饶海军,农行长宁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永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经理赵哲一,上海国重碳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义,吉利控股集团碳中和工作组成员陈颖雯,江苏佰家丽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洪运,安徽天助纺织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翔宇,上海环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斌杰、总监王健雄等校友、嘉宾;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副校长张安胜,校务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旦,组织部部长仰颐,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及各机关部处、院系代表,学院老领导和老教师代表,以及学院领导班子、在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主持。

    丁奎岭校长在讲话中指出,环境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紧抓发展机遇,将学院的发展融入到我国环境保护事业中。相信此次新大楼启用一定能够为学院新一轮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硬件支撑。他代表学校提出三点期待:第一,希望新大楼能成为环境学院筑巢引凤聚人才的新沃土;第二,希望新大楼能成为环境学院国际合作育英才的新地标;第三,希望新大楼能成为环境学院交叉融合求创新的新高地。他强调,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点滴的积累和扎实的推进。希望学院全体师生能够发扬钉钉子精神,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与研究,积微成著、聚沙成塔,为共建共享清洁美丽世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新的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心德介绍新大楼筹建情况。他代表学院对筹建过程中给予关心、帮助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自1999年成立至今,学院已走过24个年头,经历了从化学楼、建工楼的一隅之地,到环境科学楼的崭新空间,再到分散校园各地的实验场所,随着今天新环境大楼的正式启用,将迈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他指出,学院始终坚持与国家环境保护战略同向同行,一代代环境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学院综合实力和办学声誉不断提升。新大楼建设的六年,既有前期专业的规划设计,亦有夯土奠基的热切期盼,更有战胜疫情的攻坚克难,凝聚着众多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新大楼建设的六年,也是交大环境学院努力奔跑的六年。如今学院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环境学科的方向奋力前行,未来必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进取的精神、广阔的胸怀,团结一心、敢为人先,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交大环境人的智慧和力量。

    卓文渊作为云南校友会代表致辞并向学院新大楼的落成表示热烈祝贺。沪滇情深,苍洱为鉴。他表示,在孔海南、王欣泽老师的积极联络下,云南校友会的校友们为新大楼的落成捐赠了一份沉甸甸的心意。采自3000米海拔的苍山青石,经历千万年的沉积、净化,从大理启程,历经2700公里,运抵交大,即将作为学院大楼的门头石展现新的芳华,传递交大和云南跨越山海的深厚情谊,见证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血脉流淌,彰显着“为国奉献、为校争光”的精神动力,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母校和学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石有千钧力,感怀情意长。张安胜向蓝波颁发院名石捐赠证书。

    吴旦、仰颐、张卫刚向校友与合作单位捐赠代表颁发奖学金、新大楼空间冠名捐赠证书。让更多的环院学子牢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在交大,爱在交大。

    最后,蓝波、毕业生代表方达,与曹心德、在校生代表童璐一起为院名石揭幕。卓文渊、丁奎岭、张安胜、吴旦、孔海南、仰颐、张卫刚、王欣泽和纳勤骁共同见证。新空间、新征程、新发展,学院必将牢牢把握学科发展机遇,以新大楼启用为契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交大创建世界一流贡献力量,不负新时代、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仪式后,出席嘉宾合影留念并一同参观新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