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第一届交叉创新论坛顺利召开

2023-04-20 40802

    4月19日,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洱海国家站”)第一届交叉创新论坛在洱海国家站大楼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刘萍及学院相关专家教授,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驻大理州生态环境监测站等单位专家学者,洱海国家站站长、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院长王欣泽,副院长熊顺子及洱海国家站相关人员参加论坛。大理白族自治州科学技术局副局长董文煌、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副主任张鹏应邀出席。本次论坛由熊顺子主持。

    曹心德致欢迎词。他指出,洱海国家站自202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以来,围绕核心建设要求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国家站的高质量发展面临诸多新挑战。基于洱海的观测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标志性创新成果,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和创新活力,是国家站下一步建设的重要内容。

    董文煌作云南省及大理州科技政策介绍。

    王欣泽作洱海国家站建设情况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站建设的几个交叉学科方向,分别作《黑水虻资源化利用有机废弃物促进乡村振兴》《无人遥控潜水器(ROV)及水下技术装备研究成果与应用》《浮空器发展与应用》《新污染物的筛查识别及健康效应》《DeepAir: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大气污染治理》《高性能环境传感芯片研究及应用》《水深度处理及资源化技术研究》《洱海湖泊生态系统氮磷的土壤与地下水输入机制及管控策略》《洱海流域水资源价值核算和生态补偿机制研究》等专题学术报告。

    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方向和国家站建设内容开展了热烈研讨,分析了交叉融合的研究重点,并针对洱海国家站目前面临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难度大、高水平成果产出时间长、高质量交叉学科水平弱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薇薇作总结讲话。她强调,洱海国家站高质量建设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支撑,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未来在云南省及大理州科技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持续加强学科交叉与队伍建设,不断丰富观测手段和研究内容,积极对接地方需求和项目合作,为高原湖泊保护和国家科技体系创新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