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联合国资委研究中心货币化实验室、太和智库、上海瑞格智研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行“ESG资产管理及投资决策”主题沙龙

2023-05-19 30621

    5月13日,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货币化实验室、太和智库、上海瑞格智研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ESG资产管理及投资决策”主题沙龙在益丰•外滩源五层BU集团(Brother Union)会场举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副院长刘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汪义达、太和智库研究员、上海瑞格智研董事长陆培丽、BU集团副总裁宋亚杰、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市场营销官管逸惟、太和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晓波等出席活动。此次沙龙旨在通过分享ESG前沿理论与实践相关案例,探讨新时代下的中国特色ESG资产管理的创新发展及投资决策。

    汪义达在开场致辞中指出,ESG对企业发展效益巨大,国家层面对ESG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但在实践中还有很多挑战和困难需要克服。他希望此次沙龙大家可以充分探讨,各抒己见。

    宋亚杰认为,ESG可以传承企业家精神和内核,让企业更有温度,获得市场认可,实现可持续发展。他认为制定相关政策、培训员工、参与社会公益等手段可让ESG深入企业,实现融合联动。

    耿涌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碳排放的空间差异和排放强度的变化情况、碳减排和能源转移的区别和联系、联合国气候变化委员会的成立和作用,以及历次评估报告和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协议、世界能源格局和中国能源格局的对比、资源问题和科技发展对能源需求和供应的影响,以及稀土等战略资源的重要性等诸多前沿内容。

    刘萍分享了ESG对于企业和投资者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当前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并就学院高端研修培训ESG与绿色低碳高端项目的培训目标、对象、课程体系、师资团队、教学方式、其特色和优势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陆培丽从ESG国央企评价指标体系、中国特色(如乡村振兴)、国标权威、碳资产入表估值等方面的创新和实践做了讲解。她指出,利用碳账户体系核算可以提醒企业注意碳排放风险,并实时监控碳资产的流动,提高金融效率。

    管逸惟介绍了ESG整体全球投资状况和对未来的资产配置指导预期。他认为当前全球环境不确定,需要谨慎应对,ESG的长期发展是可持续的,但是最终要回归到能否带来投资收益,而且要适应大环境的变化。

    参会嘉宾在圆桌会议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此次沙龙以探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为纽带,将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凝聚在一起深度交流、形成共识,收获颇丰。

    除主办机构代表外,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研究所、国家能源集团、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环境所、上海自贸试验区陆家嘴管理局、上海外高桥保税管委会、新华网河北省乡村振兴工作组、海峡两岸杂志社雄安采编中心、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君联资本、国泰君安资产管理公司、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瑞银Evidence Lab、JPM私人银行部、澳新银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中国城乡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长三角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服务中心、上海敦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清研陆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私人银行(联洋)中心、华威慧创(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江苏丹森资讯顾问有限公司、中汇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沄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融量数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华丽家族、诺力股份、UBP瑞锐投资、无间设计、华安证券、国元股权投资、华屹元素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机构(以上排名不分先后)的40多位专家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