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资实处党支部与环境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举行“责任使命大调研”学习调研

2023-05-19 22647
专题学习“二十大”报告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以学习促建设,以调研促发展。
    近日,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党支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联合举行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论述,以学习促建设,以调研促发展。校长助理蒋兴浩,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处长、安环中心主任张兆国,安环中心副主任彭华松,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张磊、金健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副院长许振明,副书记张洋,特聘教授黄勇平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张兆国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现代化及实验室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及相关精神。“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张兆国领学了报告原文。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内涵与要求,将学习成果融入于校院两级的资产与实验室相关职能工作中去。各位同志就科技创新与本职工作做了思考与讨论。

    以学习促建设,以调研促发展。本次主题教育的第二部分落脚于“责任使命大调研”。资实处、环境学院就实验室建设、固定资产管理、公有用房管理等作专题调研与讨论。

    许振明介绍了环境学院新大楼(绿色环境楼)的整体建设情况及公有用房管理情况。他表示,环境学院新大楼的建设,为学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学科发展机遇。通过做好实验室基础条件建设、公共实验平台提升建设两个项目的整体管理、变更管理、沟通管理,在建设过程中与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新大楼实现了实验室的高标准交付、竣工同期交付。为做好新大楼、新环境的公有用房管理,学院正从内控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两个角度推进学院公有用房服务的能力提升。

    黄勇平作“无废校园”建设报告,提出环院科技助力校园管理的建设设想。

    双方随后就实验室启用标准及评估、安全条件设施运行与维护、实验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实施方案、资产处置流程优化、公寓申请及居住政策优化、公寓条件设施及物业服务质量、新楼宇空间科学布局与用房使用管理、楼宇物业服务提升与考核管理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胡薇薇对资实处为新大楼建设和运维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针对性强、教育意义大,活动结合相关职能工作,将“二十大”报告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要求落到了实处。

    蒋兴浩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二十大”报告为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学院须鼓励科研人员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落实“责任使命大调研”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聚焦在学院走访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完善管理的新思路,与学院携手促进实验室高质量建设。环境学院新大楼的建设为学科的新发展奠定了基础,望学院再接再厉,在实验室搬迁、资产与实验室服务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并探索节能降耗办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有关要求,为“双一流”建设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