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院发展三大课题 以主题教育调研助推高质量发展——上海交大与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共同开展“责任使命大调研”工作

2023-06-02 8200

    5月31日,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杨燕带队到访上海交大环境学院,聚焦三大调研课题,落实主题教育“责任使命大调研”更加详实具体。双方就基层党建、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南京师大环境学院院长何欢、党委副书记徐生林、副院长涂文琪、宋海亮,系主任谢文明、邓欢,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刘萍、副书记张洋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胡薇薇主持。

    何欢介绍了南师大环境学院的发展历程、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本次调研目标和方向。

    曹心德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他指出,面向十四五及2035远景目标,依托交大理、工、农、医、管、文全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国际学科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学院将发展特色学科方向,重点围绕环境与可持续能源、环境健康、环境大数据、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持续发力,形成减污、降碳、健康三驾齐驱,在碳中和目标实现过程中力争形成新的学科特色与增长点。

    刘萍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做法和经验、卓越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她谈到,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改革、分类指导、问题导向、方法创新的原则,推进评估分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在卓越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院加强思想引领,严把生源质量关,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拓展教产学研融合路径和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促进学科交叉,加强高质量学术引导和分类引导,培养学术创新型领袖人才。

    张洋聚焦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工作,介绍了学院“党建+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和实践探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培养扎根中国、胸怀世界的卓越创新人才,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办学治院全过程,高质量推进铸魂育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科创实践”育人格局,引导学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深化价值引领,明确就业引导方向,提高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双方围绕调研内容展开研讨,并就教学教研、学科发展、国际化、学生工作、基地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细致交流,达成了“责任使命大调研”的良好成效。杨燕一行还参观了绿色环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