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学思想重实践,访企拓岗走访调研——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践行垃圾分类,探索绿色技术”主题党日活动

2023-06-07 19401

    在2023年六五环境日到来之际,环境学院师生党支部前往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实地走访调研垃圾分类处理技术,探索垃圾资源化绿色前景。环境科学第二党支部、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29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解员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印象老港”陈列馆,一张张老照片和实物资料描绘了老港从80年代开挖垃圾填埋场到今日转变为生态环保基地的发展历程。接着大家乘坐大巴参观了生态苑,生态苑位于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一、二、三期工程填埋区域内,这是生态保护和修复示范兼具景观功能的防护绿地,也是生态老港、美丽老港的展示窗口。大家纷纷惊叹于老港从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坑到干净整洁的垃圾绿色处理中心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现场工程师的带领下,师生党员共同参观了进行垃圾渗沥液处理的膜处理车间,工程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垃圾渗沥液处理的工艺流程,目前正在运行的三期工程主要以MBR生化处理和膜过滤深度处理,四期工程在已有工艺的基础上增加了氨催脱工艺。通过现场观摩膜处理设备和聆听工程师的详细讲解,同志们对老港垃圾渗沥液的处理工艺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

    在座谈会上,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美兰向大家介绍了湿垃圾处理的工艺流程,即分拣+三相提油+黑水虻养殖+厌氧发酵产沼+沼液处理技术,目前共建有生物能源一期和二期处理工程,日湿垃圾处理量约9000至10000吨。现场大家讨论热烈,针对垃圾分类及“十四五”循环经济等话题,大家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同志们收获满满。

    本次主题党日通过组织师生党员前往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大家不仅深入了解了做好垃圾分类对末端处理的重要性,还通过与资深工程师交流垃圾处理工程应用中的科学难题,扩展了同志们的专业视野,促进了产学研的进一步融合。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需要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对于党员而言,不仅是参与,更要带头冲锋,争当绿水青山的忠实“守护者”。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参观结束后还组织党员同志共同撰写了一封关于加强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实施垃圾分类的倡议书,从党员做起、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共建绿色校园!


党员感想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张羽说:“作为上海最大的固废综合利用基地,老港始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垃圾“零填埋”、“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理念”在老港成功实践。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有效措施,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为拥有清洁美好的环境贡献一己之力。”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王汝明说:“在环境日这天参观老港废弃物处理厂,对于环境专业的我们意义非凡。身为博士生的我们不应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更要致力于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的一个个车间里,每一处都体现了科研成果的转化。从固废的减量化到资源化,从渗沥液的高污染到达标纳管,一整套工艺体系都是环境人智慧的结晶。”

    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员焦铭泽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我有幸参观了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在参观过程中,我惊叹于公司所采取的高效、环保的废弃物处理技术,多道工序精细化处理,使得废物处理与资源回收比例更加合理,将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本次党日活动让我深刻领悟到环境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发扬环保精神,为周围的世界营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