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教授做客第186期大师讲坛并莅临环境学院参观指导

2023-06-06 4236

    5月2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球化学协会会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院士应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张礼知邀请来到上海交通大学第186期大师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健康地学研究趋势分析》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教授和来自校内各个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参与了本次大师讲坛。

    程金华教授在报告开始前致辞。首先,程教授对王焰新院士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的发展历程。他希望交大学子能够把握住这一宝贵的学习资源,珍惜与大师交流的机会,深入了解领域热点,拓宽专业视野,分析研究趋势,力争为美丽中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报告中,王焰新院士通过“同一健康”的理念引入,介绍了健康地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发展态势。他表示,健康地学学科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需要扩展传统医学地质学科的研究对象和内容,利用大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创新融通生命健康和地球健康研究,阐明环境变化与人体健康之间的灰箱效应。随后,王焰新院士以高砷高碘地下水成因风险等研究实例,结合劣质地下水的微观成因机制和宏观分布控制,展示了地下水质与环境健康会聚研究的新方向。此外,王焰新院士从专业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研究工作,提出了地下水-地表水界面共存污染物复合环境效应及其健康风险的关键科学问题。最后,对于未来的研究挑战,王焰新院士提出大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凝炼多变量影响因子,挖掘现有数据,预测地区健康风险。

    在交流提问环节,现场提问踊跃,气氛活跃。王焰新院士与现场师生就专业内容、学科发展以及教育育人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最后,胡薇薇代表大师讲坛组委会向王焰新院士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讲坛结束后,王院士一行参观了环境学院新大楼,并与学院青年教师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