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陈勇生做客环境讲坛分享基于膜削减的饮用水处理方法

2023-06-06 4396

    6月4日上午,世界环境日前夕,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张波邀请,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陈勇生做客第141期环境讲坛,通过线上下联动的方式,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基于膜技术给水处理工艺做减法降低饮用水的安全风险”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张波主持。

    使用基于氯气对饮用水进行消毒的方法显著降低了由微生物引起的安全风险,这是20世纪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重大进展。然而,由于消毒副产物(DBPs)以及其他已知、未知和新污染物(KUECs)的潜在健康风险,传统氯气消毒饮用水工艺仍然有待改进。传统的基于化学的水处理工艺无法有效去除DBPs和KUECs,因此迫切需要采用替代方法来降低风险。在本次报告中,陈勇生教授引入了一种新型的水处理理念——“Minus Approach”(给水处理工艺做减法),该方法在不影响微生物安全的情况下解决了DBPs和KUECs的问题。Minus方法基于膜的物理分离技术,从水处理过程中有效地去除DBPs前体,KUECs和病原体。在水处理中实施Minus方法可减少对于水处理工艺化学处理的依赖性、削减有害污染物的数量和提高水处理工艺的可持续性。在此过程中,陈勇生教授团队还分享了一种膜设计策略,利用基于机器学习的贝叶斯优化膜制备过程中的关键参数,实现专属膜的开发。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对“PFAS在水处理前后存在形式”“膜削减技术在浓水处理中应用”“机器学习在材料设计预测方法的原理”“饮用水中新污染物浓度标准制定”等问题与陈勇生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不仅促进了海内外环境科技人才的交流合作,也为提高饮用水安全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