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博士生李鑫带领团队获2023全球环境解决方案挑战赛冠军

2023-06-06 3838
    2023年6月5日,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ISCES)暨2023全球环境解决方案挑战赛颁奖仪式在同济大学盛大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赵一新老师指导,2018级“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李鑫带队,2019级“致远荣誉计划”博士生方妍、2019级博士生张婷和2022级博士生蔡诚诚共同参与的研究项目《Photovoltaic-Driven Electrocatalytic Upcycling of PET Plastic Waste Coupled with CO2 Reduction to Coproduce Formic Acid》在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125个团队、476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斩获冠军。李鑫及团队受邀出席第十二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在会上作为中国代表向全球展示塑料污染治理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左起:郑庆华(同济大学校长)、蔡诚诚、李鑫(队长)、张婷、方妍、Mahesh Pradha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东亚海洋协调框架主任)项目标题:Photovoltaic-Driven Electrocatalytic Upcycling of PET Plastic Waste Coupled with CO2 Reduction to Coproduce Formic Acid

项目成员:李鑫(队长)、张婷、方妍、蔡诚诚

指导教师:赵一新特聘教授

李鑫代表冠军团队在第十二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作主题报告分享

赛事介绍

    2011年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同济大学共同创立“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在中国农业银行、北京绿色未来环境基金会和新华社的大力支持下,大会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累计5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中外学子在每年世界环境日之际齐聚同济。发展至今,大会已成为关注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力的全球盛会,也是参与国别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可持续发展青年峰会之一,不仅为全球青年学子提供了交流与探讨重大环境议题的平台,也为有志于环保事业的学生们提供了跨专业、跨领域以及跨国界的学习机会。

    大会于2021年起,开设全球环境解决方案挑战大赛,面向在校学生征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解决方案,邀请全球学生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今年的全球环境解决方案挑战赛围绕2023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塑料污染解决方案”(Solutions to Plastic Pollution),本次挑战赛设置“人类健康、循环经济、气候变化、无废城市”四个不同方向的议题,邀请全球学生参加,征集青年解决方案。本次挑战赛共有125个团队的476名学生参赛,覆盖了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肯尼亚、意大利、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28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第十二届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留念合影

获奖选手介绍

    李鑫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以优异成绩被保送至上海交大环境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并入选上海交大首届博士生“致远荣誉计划”,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师从国家杰青赵一新教授和美国两院院士Thomas E. Mallouk教授。在两位导师的悉心指导下,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聚焦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上,确定了光电化学环境污染物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转化作为自己的研究课题,从此开启了在废塑料资源化转化、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绿电制绿氢等领域的科研之旅。五年间,他先后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5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7篇,累计影响因子IF>90,授权发明专利6项。他还曾荣获2023年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会议口头汇报特等奖、2022年“华清杯”全国CCUS创新创意大赛三等奖、2021年第六届上海市研究生环境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2021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博学致远”博士生学术论坛一等奖等诸多奖项。李鑫表示,能够取得这些成果,离不开导师赵一新教授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他从赵老师对于学术前沿的前瞻性和对于科学问题的严谨性中学习到了受用一生的宝贵经验。

李鑫作为特等奖获奖选手在第十七届全国环境博士生学术论坛闭幕式上作优秀报告分享

李鑫(左二)作为一等奖获奖选手在第六届上海市研究生环境论坛接受颁奖

    作为时代新青年,时刻以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在思想提升和具体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学生,他曾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五名青年博士师生代表中的一员,参加由中国科协、青海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中国青年英才论坛,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科学精神;他还受文汇报邀请作为上海科创青年代表与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云端”对话,围绕“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

    理论指导实践,李鑫注重个人综合能力的培养,积极在各类学生活动中崭露头角。他曾主持过第八届校史演讲比赛决赛暨颁奖典礼、“职在必行”大型校园求职招聘大赛、2023届研究生毕业晚会等校级活动;曾担任环境学院新大楼启用仪式学生主持人及首席志愿讲解员,为从五湖四海回家的各位院友展现新学院大楼的风采;还曾为顾诵芬院士事迹专题展录制主题短片,播放量超过30万次。

李鑫(右排上三)作为上海科创青年与全国人大代表“云端”对话

李鑫担任顾诵芬院士事迹专题展“咏其骏烈,诵其清芬”主题短片主讲人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李鑫表示,博士生涯最大的幸运就是选择加入了光电能源和资源化学团队这个有态度更有温度的团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李鑫一直在积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同时,他志存高远,怀揣着服务祖国和环保报国的梦想,相信在科学研究中砥砺前行的他,还会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近年来,环境学院学子牢记嘱托、挺膺担当,在各类创新创业、学术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中不断奋斗取得突破,学院创新创业和学术科研氛围日趋浓厚。近期,环院学生围绕降污减碳、推动绿色发展,聚焦解决环境生态领域的实际问题,在“挑战杯”“全国研究生环境论坛”等多项竞赛比赛中取得佳绩,充分体现了环院学生在生态环保领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解决复杂问题的科研创新能力。

第十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第十八届全国研究生环境论坛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