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的焦点‘碳管理’——从新能源汽车说起”环境学院举行第六期“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

2023-06-21 48562

    6月19日下午,环境学院举行第六期“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在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新大楼1001会议室举行。环境学院2007届环境工程本科毕业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碳中和工作组成员及碳金融技术负责人陈颖雯受邀做专题讲座。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洋,副教授刘婧宇,学院校友、非学历及学历在职教育主管张蓉等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张蓉主持。

    张洋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微讲堂聚焦绿色低碳领域,通过邀请该领域优秀校友回校开讲的形式,搭建校友互动平台,加深学生们对绿色低碳领域的认知,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加深对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的思考和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她提到陈颖雯毕业多年仍心系母院发展,主动联系学院认捐了1001研讨室,充分体现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在她自己认捐的研讨室开展校友微讲堂意义非凡。

    陈颖雯围绕“车企新能源转型是必然趋势吗?”“碳管理为何成为ESG的焦点?”“碳管理的职业地图”等三个方面展开分享。她详细介绍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的现状、整个双碳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宝贵的就业经验。陈颖雯指出,在“双碳”目标下,碳管理业务已经深入各行各业,她鼓励同学们在“双碳”背景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了解行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低碳行业更多的职业发展可能性。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颖雯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随后,张洋代表学院为其颁发碳管理企业导师聘书。

    “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围绕行业热点和未来趋势,借建党100周年之际开设了“环抱未来”校友微讲堂。微讲堂logo由绿色、蓝色叶形围成环形,寓意保护地球,面向未来。叶形内部纹路为环境学院英文缩写SESE(Schoo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Engineering)。活动通过邀请交大校友回校开讲的方式,促进校友与在校生探究绿色低碳行业发展动态,凝聚交大在绿色低碳方面的专业人才,让交大的影响力渗透到行业,为提升我国低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贡献“交大智慧”、发出“交大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