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责任使命大调研”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与华东理工资环学院党委联合开展调研座谈

2023-06-30 1366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实现兄弟校院间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学共促, 6月27日,华东理工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带队到访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双方就党建引领、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学生思政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和交流。华东理工资环学院副书记陈雪莉、副院长孙泽、党政办主任石晶,上海交大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胡薇薇、常务副院长曹心德、副院长刘萍、副书记何圣兵、团委书记于爱涛、党政办主任王欣荣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胡薇薇主持。

    修光利介绍了华东理工资环学院的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本次调研目标和方向。

    曹心德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他指出,在“双碳”建设目标指引下,学院围绕“减污、降碳、健康”三大重点领域协同驱动,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胡薇薇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引领工作。她强调,学院党委发挥“火车头”和“领头雁”作用,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院全过程各方面,学院形成了务虚会统筹谋划、党委会议前置研究和政治把关、党政联席会议决策部署、党委中心组党建与业务双学习、党支部书记例会传达落实的运转模式。学院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和样板支部创建为引领,支持教职工党支部进行实践创新,形成了“一支部一特色”,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何圣兵着重介绍了学院师资人才建设情况。他谈到,学院通过科学布局和精准引进,在五个科研方向上实现了既有中青年领军人才,也有优秀青年人才储备,这些人才也支撑着学院在国家级、省部级平台上不断有了突破。学院通过制度设计引导,为人才定制个性“标签”,并充分发挥组织的协调与保障作用,打造青年教师学术成长生态圈。

    刘萍从招生质量控制、导师动态选聘、注册收费制度、培养过程管理等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情况。她表示,学院通过多途径选拔优质生源、多维度遴选优秀导师、多渠道保障学生资助、多节点把关过程管理等举措,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于爱涛聚焦学生思政工作,从基本情况、特色做法和优秀典型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就业、科创竞赛、社会实践等情况。她指出,学院注重学生学术志趣培养和就业引导工作,创新育人成效评价机制,深化价值引领,努力提升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

    双方围绕调研内容展开研讨,并就教师人才交流、学生文体活动交流等问题进行细致讨论,达成了“责任使命大调研”的良好成效。修光利一行还参观了绿色环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