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探寻江西绿色崛起”就业引导实践团赴江西上饶开展调研交流

2023-07-17 13352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江西环保行业,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6月28日-6月30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探寻江西绿色崛起”就业引导实践团赴江西上饶,对上饶市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水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学院研究员瞿赞、龙明策,副研究员程真,团委书记于爱涛带队实践。

    首先,实践团前往上饶市水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参观交流。上饶市水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坐落在上饶市经济开发区董团乡仙山村,承担上饶市中心城区、带湖片区等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实践团师生进入中控室,了解污水处理厂采用的处理工艺、进水情况、出水标准。此外,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将回用于当地煤矿企业的冷却水,实现了资源循环。随后,实践团师生实地参观了污水处理厂的建造布局。

    接着,实践团前往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晶科能源电池智能工厂。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聚焦光伏产品一体化研发制造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在行业中率先建立了从硅片、电池片到组件生产的垂直一体化产能,产品服务于全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多年位列全球组件出货量冠军。通过公司展厅的介绍,实践团了解了光伏电池的历史沿革、主要研究方向和技术成果。在电池智能工厂中,实践团参观了电池智能生产线,了解电池从原硅片进行制绒、扩散、激光SE、碱抛、背膜等工艺,最终制成电池组件的全过程。

    最后,实践团前往城投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交流。该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量约1500吨,全年可处理54.75万吨生活垃圾,处理范围覆盖上饶市八县区。实践团参观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中控室,学习垃圾焚烧发电工艺流程、烟气处理工艺,并前往生活垃圾处理现场,参观工作人员操纵机械臂进行生活垃圾的分拣转移。

    实践感悟

    参加此次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我深刻认识到了环境学科的广泛应用和江西环保企业的发展潜力以及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努力。我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关注社会发展,了解行业的现状和挑战。通过实地调研和亲身体验,我增加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我会将这次实践的收获融入到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大一学生 韩佳璇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我看到之前在课本上的知识被用于实际生活,让我感受到了知识只有扎根于实际应用,为人与自然服务,才能发挥它真正的用处。正所谓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只有在与自然和社会真正接触后,才能体验到知识的力量。青年当志在远方,前提是知得远方,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激发对人生目标的思考与确定,而这些都是本次实践给我上的别样一课。

——大一学生 邱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