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联合水务开展暑期见习活动

2023-07-17 13026

    为增强专业认同,提升专业素养,7月2日-7月8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赴联合水务宿迁项目公司开展暑期见习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圣兵带队实践。

    在简短但热烈的启动仪式后,实践团进入了生产技术模块的学习。在调度中心,实践团学习调度中心的系列职能、GIS系统、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在监测中心,实践团参观了先进的监测仪器,并与监测中心主任进行交流。随后,实践团对水源厂、水厂的设施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

    在客服与管网运行模块学习中,实践团来到客服中心,在对各类营收、抄表、客服运行工作等内容学习后,实践团成员分为两队现场进行抄表实操。在炎炎烈日下,大家在各个水表间来回穿梭,记录每户的用水情况,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员工的艰辛。随后,实践团学习了管网运维系统,了解了管道维修相关技术和各类管道配件、设备功能以及GIS、远传水表系统的各类功能及运行原理,并跟随巡线岗位人员前往巡线,在巡线员的带领下学习如何检查阀门以及GIS系统的实际应用,随后前往漏水地,体验听漏器的使用,观摩如何处理漏管。

    在市政工程与污水处理模块学习中,实践团先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了市政工程重点工作,后前往两处样板项目参观学习。随后实践团前往耿车污水处理厂,听取了污水处理重点工作及工艺的介绍,并在厂区进行实地观摩,使实践团成员对污水处理工艺有了初步的认识。

    最后,实践团赴联合水务集团总部开展实践总结交流活动。会上,实践团何文锐分享了精彩而深入的实习小结和感受。他以时间顺序回顾了启动仪式、生产技术、客服与管网运行、市政工程与污水处理等四大业务模块的学习感受。他巧妙援引诗词名句,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大海”,讲述抄表工作、管道运维以及参观泵房等活动中的联合水务员工的辛勤付出和个人的实际体验,以凸显本次社会实践项目对书本知识与实践经验的有机融合。何圣兵作为带队领导表示联合水务工作人员的热情与亲切令人印象深刻,对联合水务完善的业务范围与专业的业务水平深感钦佩。联合水务董事长兼总裁俞伟景作总结发言。交流会在大家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也标志着本次见习活动圆满完成。

    实践感悟

    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很好地将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的机会。五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先后体验了生产技术、供水调度、客服运行、抄表实践、官网维修、污水处理等模块。我认识到,企业的职能部门之间是相互联系、紧密协作的,为了实现为千家万户供应优质自来水的目标,公司的各部门之间需要通力合作,每个环节缺一不可。通过不断优化其自身的供水产业链,联合水务公司在为用户提供优质水的同时,也推动了整个水务行业的发展。作为联合水务奖学金的获奖学生之一,我深深敬佩联合水务所展现的社会责任感。我将结合此次实践中学到的知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大二学生赵礼诚 联合水务奖学金获得者

    通过一周的实习,我不仅对水务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学到了许多宝贵知识和经验,让我更加明白水的重要性和水务行业的责任,也认识到了环境专业广阔的发展前景,我相信这些经历将成为我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作为联合水务奖学金的获得者,这份荣誉也一直鞭策我更加认真地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成长为对交大、对社会更有贡献的人。

——大二学生韦佳慧 联合水务奖学金获得者

    经过一周的实习,我的感悟可以总结为“知行合一,认真负责”。作为一家水务公司,我在第一天走进公司就深刻感受到了联合水务对于自身水质的严苛要求。水是万物之源,只有时刻以最为严格的标准保障水质安全,才能将水安全地送至千家万户,这种精神也深刻地改变了我。我认识到不论在学习还是科研过程之中,都要勤奋刻苦,一丝不苟,这样才能够在未来的道路中走的更远。

——大二学生何文锐

    这次实习不仅让我对净水工艺有了新认识,更让我对自己专业领域学习和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认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实习对我来说是一次让课本知识走出课本,走到眼前的神奇经历,也让我有了更多专业认同感。感谢实习中每一个给我们讲课,带领我们实地考察的工作人员,他们耐心地解答疑惑,让我在一个轻松温暖的氛围中学习到新的知识,我也深深地被联合水务公司的企业文化所吸引。

——大二学生罗昊

    通过这次实习,我对联合水务公司的各个运营模块的具体业务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我也对个人的专业学习和行业实践之间的联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参观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的过程中,我看到了水处理流程中的各种设备,这让我对整个水处理的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跟随工作人员抄表的经历中,我感受到了基层员工不畏艰辛的工作态度以及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这次实习活动我收获最大的是建立起了生产实践与科学技术的联系,打通了书本上的知识与实践中的运用之间的壁垒。

——大二学生景可达

    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4年,是一家综合性全方位的水务公司。俞伟景,江苏联合水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1984届机械十二系工业外贸专业校友。俞伟景学长长期支持母校发展,在2014年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水务奖学金”,主要面向本科二、三年级的优秀学生,鼓励他们追求上进,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立志服务国家和社会。截止到目前,联合水务奖学金共评选出9届获奖学生,我院获奖总人数达到36人。2021年,联合水务与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联合研发中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助推水务行业技术进步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