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守护洱海“清”——洱海党支部开展全国生态日主题党日活动

2023-08-17 7748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守住守好洱海清波,8月15日,洱海党支部结合首个全国生态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组织开展“党旗‘红’守护洱海‘清’”全国生态日主题党日活动。洱海党支部全体党员、2022级大理专项研究生、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干部员工以及上海交大环境学院“洱清沐民”社会实践团全体师生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以现场参观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群众、师生到位于大理市龙凤村的研究院龙凤大沟污染控制与近岸湖湾水环境改善示范工程实地参观教学。研究院院长、洱海党支部书记王欣泽,示范工程负责人杨明先后围绕示范工程建设背景、工艺原理、工程效益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随后,全体党员群众、师生前往研究院,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主题教育讲座。洱海党支部副书记迟丽娜、书记王欣泽分别以“深刻认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生态文明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时代性和实践性,深入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科学内涵与深远意义。

    期间,2022级大理专项研究生和“洱清沐民”社会实践团学生围绕专业学科发展困惑、未来发展方向以及“新污染物研究”“养殖废水处理”“地下水研究”等专业领域技术问题与王欣泽书记进行了互动交流。王欣泽书记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表示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不是一个封闭的学科,而是与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往往不能只从一个角度或通过单一途径解决问题,在实际环保治理工作中也是如此,科学研究要与国家需求、地方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紧密结合,提供坚强支撑。

    此次活动将学习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传承榜样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鼓励新时代青年学子要把握历史大势、树立学术理想、发出时代声音,切实做到“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