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生态先行助海蓝——校地协作共建无塑海洋”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实践活动

图片:李名阅、孔令华、黄文锋;文字:彭垣钧、王宏涛 2023-08-17 26410

    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思践悟二十大,生态先行助海蓝——校地协作共建无塑海洋”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三亚市藤海社区、西岛等地,围绕无塑海洋行动倡议、净塑商户试点推广、绿色无塑生态岛建设等内容开展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实践活动。

    一个生态梦,一群追梦人

    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考察,在察看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加强陆海统筹,把生态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为了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海南省积极开展“无塑海洋行动”项目,邀请当地渔民将打捞到渔网中的塑料垃圾带回港口处理,建立了海洋塑料垃圾去存量的“渔民—渔船—渔港—塑料回收利用”社会自愿治理体系。但“无塑海洋”目前仅在“去存量”方面探索出先进经验,在“临港市场”、“靠海社区”等热点场景依然存在较大的污染排入风险。

    基于上述背景,15日下午,三亚市净塑城市试点示范项目——藤海社区“净塑商户”第一次研讨会在藤海社区桥舍空间召开。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藤海社区、梅联社区、交大实践团等团体的代表以及藤海社区的十余户商家集聚一堂。会上,环境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宏涛带来了主题为“聚焦基层塑料污染治理,共建低碳环保美丽社区——以上海武夷路商家联盟和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经验为例”的分享。王宏涛介绍,武夷路商家联盟的商户们通过联盟平台互帮互助,积极投身街区的共同事件,坚持可持续的理念,并促进了街区的共生共荣和绿色发展。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则是在社区自治、全民科普、政策激励等方面多措并举,推动社区民众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海南“商家减塑”的推广在逻辑本质上与上述两种经验具有一致性,未来可以从多方面入手,推进“商家减塑”工作,例如联合环保组织、学校、试点商家、基层政府定期开展环保志愿活动,推广全民科普实践;与地方政府积极协商制定商家、居民参与减塑行动的激励机制等。

    随后,各团体代表和与会商家围绕“不同类别的商户(冲浪、民宿、餐饮等)会产生哪些塑料垃圾”“商户在日常经营和宣传层面可做哪些改变”“净塑商户试点可执行内容有哪些”“如何凝聚各方力量提升地方居民环保意识”等话题展开了头脑风暴,并通过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了藤海社区商户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情况,针对调查结果展开进一步研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最后成功与“净塑商户”签订意向书并合影留念。

    一边走,一边学,一边讲

    实践团在西岛文创馆、海上书房、百年珊瑚礁老房等地走访调研得知,西岛是海南省沿海第二大岛屿,岛上居民世代打渔为生,长期不可持续的捕捞行为和各种塑料废物随意丢弃的现象,造成海洋生态严重破坏,鱼类资源逐年减少。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2018年天涯区率先提出建设无塑生态西岛的目标,并引入技术资金支持;2019年西岛全面推行渔村无塑生态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环保培训、垃圾分类收集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生态环保意识……

    五年过去了,如今漫步在西岛的街道上,塑料艺术品和环保设施随处可见,一艘艘回收翻新的渔船被改装成了塑料回收站和海上图书馆。走入渔村,古朴的韵味扑面而来,“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深入人心,西岛正在逐渐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世外桃源。一名游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西岛的生态质量变化有目共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既是国家的战略追求,也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采访了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秘书长蒲冰梅,并就其参与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的初心与动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她提到,“曾经一头侏儒抹香鲸在海南三亚角头湾搁浅最终死亡,解剖后发现,该侏儒抹香鲸胃内有大量塑料垃圾,多个内脏器官有病变和损伤,令人最难过的是,这头鲸的体内还孕有一头刚成形的雄性小宝宝,以前诸如此类的故事一直推动着我。”这些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蒲冰梅环保公益路上的的同行者越来越多,很多当地老百姓通过的宣传,开始有了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她勉励实践团成员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带动身边人一起关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来为祖国的生态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椰林海滩旁,实践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话题向游客开展了现场宣讲活动,并向游客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发言精神和全国生态日的设立背景。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围绕“无塑海洋行动”与游客交流互动,并给参与交谈的游客发放了无塑海洋主题帆布袋等纪念品,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塑料产品的使用率,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

    在祖国南端做“绿水青山”最坚定的守护者

    为了用实际行动影响游客,提升民众环保意识。活动的最后,实践团在椰林海滩开展了“净滩行动”。大家对沙滩上的塑料瓶、塑料网袋、烟头等垃圾展开了集中清理工作,并将清理后的垃圾按照垃圾分类原则有序倒入附近垃圾桶。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静表示,“本次‘净滩’行动让我实际感受到了‘无塑海洋行动’的重要性与不容易,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其中,共同让海洋的蔚蓝久久留存。”

    “学思践悟二十大,生态先行助海蓝——校地协作共建无塑海洋”暑期社会实践团主要由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南专项研究生党支部的成员组成。党支部书记彭垣钧表示,“支部自2022年5月成立初,就致力于开展‘党建红+生态绿+深海蓝’——‘政策+学科+平台’三位一体党支部绿色实践。随着交大三亚研究院科创平台的不断完善,未来会长期在三亚开展科研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学科结合’的优势,聚焦海南发展,助力自贸港生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