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举办重点领域廉洁从业专题讲座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

2023-10-12 17870

    10月11日下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传达校十一届十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精神。特邀校纪委副书记金翌昀作题为“严守规矩纪律底线,共同做上海交大清新政治生态的守护者与建设者”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行政与实验室党支部党员等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张洋主持会议。

    环境科学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岳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和研究,更要思考如何结合专业方向,将课程思政切实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环境管理党支部书记朱樱领学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在上海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切实提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把美丽上海建设摆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更加深刻地把握超大城市生态环境治理的规律和特征,更加坚定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低碳成为生态之城的鲜明标识,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她表示,作为一名环境科研工作者,更要坚持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加强“源头防范+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的管控措施组合拳,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作用,共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美好家园。

    张洋领学校十一届十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精神,围绕春夏学期主要工作回顾、把握新要求高质量发展、秋季学期工作思路及任务等方面展开介绍。她强调,学校正处在加快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实现“两个十五年”战略目标的关键时期,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委会工作报告精神,践行责任勇担使命,服务支撑强国建设;振奋精神激发动力,全力以赴促进发展;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涵养优良院风学风;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强化有组织科研、持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紧抓机遇改革创新、应对挑战迎难而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金翌昀围绕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正身立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立足岗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拒腐防变等方面作专题讲座。他强调,学院师生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共同做上海交大清新政治生态的守护者与建设者,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对于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下更大决心、用更大气力,爬坡过坎、攻坚克难;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高度使命感加快推动学院各项建设快速发展;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