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安太成做客环境讲坛分享水体病原微生物在环境矿物界面的应激与灭活机制的研究

2023-10-19 123700

    10月15日上午,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张礼知邀请,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安太成做客第155期环境讲坛,为交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水体病原微生物在环境矿物界面的应激与灭活机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张礼知主持。

    病原微生物是水环境中重要的生物污染物。根据WHO报道,全球每年超过200万人死于生物污染的饮用水,因此开展环境水体中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应激和灭活机理研究具有相当的重要性。同时,阐明环境水体中病原微生物在环境水体中的迁移转化机理与环境归趋,对其安全防控也具有重要的科学和现实意义。安太成教授本次报告重点针对水体中病原微生物的安全风险和防控,总结了课题组在病原微生物灭活机理新模式的建立、矿物界面的应激作用机制及其在矿物界面的灭活机理和应用等方面的成果。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针对“病原微生物灭活机理”“病原微生物的响应机制”“病原微生物的灭活过程”等问题与安太成教授展开深入交流。

    安太成,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教育部高层次人才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粤港澳污染物暴露与健康联合实验室和广东省环境催化与健康风险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广东省丁颖科技奖等。长期从事毒害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与健康效应及其风险消减机理方面工作。在Nature Comm, PNAS, JACS和EST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0余篇,包括ESI高引论文20余篇和热点论文3篇,SCI他引超22000次。2014-2022年连续九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环境科学类)。担任国际期刊Global Environ Sci创刊主编,Appl Catal B-Environ和Crt Review Environ Sci Technol期刊副主编和5个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