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生态环保活动顺利举办

撰稿:孙璐暄,董会娟;摄影:梁菁菁,戴月 2023-10-20 22296

    10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三菱电机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2023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生态环保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5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办。来自三菱电机集团的领导和员工代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各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以及骅讯碳创等企业的代表等约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生态环保论坛是三菱电机每年例行的环保推进活动,旨在合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及和谐社会构建,培养和提高青年群体的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本次论坛议题主要围绕绿色低碳转型路径和挑战开展学术前沿讨论、校企合作、对话沙龙、野外参观等相关活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陈芃、三菱电机中国总代表川畑勝也、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新闻文化部长米田麻衣等重要嘉宾为论坛致辞。

    三菱电机总监倪悦勇、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耿涌以及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藤井実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倪悦勇介绍了三菱电机在环保活动、减排目标、关键零部件、绿色产品、绿色工厂和零碳工厂等领域的绿色发展实践案例。他强调,三菱电机以“可持续发展与安心、安全、舒适性兼容并立”为起点,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效率的E-JIT综合解决方案。三菱电机集团将在2030年实现工厂和办公室的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2050年实现集团价值链的碳中和。

    耿涌从近年备受关注的极端天气着手,介绍了IPCC的发展、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用电结构和碳排放情况,从而引出了战略性矿产资源管理的重要价值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实际应用。目前,环境学院已经就碳中和背景下的资源管理和重点区域碳排放展开了全面的研究,并发表于Nature等高水平期刊。

    藤井実介绍了日本的城市生活垃圾现状,并引出了生命周期碳中和系统(LCCN),详细介绍了该系统的理论支持、技术创新、物质和能量流动情况,以及实际应用案例。据估计,通过该系统,日本每年可以减少两千万吨碳排放。

    随后,五位特邀嘉宾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绿色低碳相关研究和进展。

 

    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张明介绍了碳排放与经济增长脱钩研究的背景和驱动因素,详细展示了MZ脱钩指标和二维脱钩指标的理论计算过程和实证分析结果。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董亮从区域生态工业发展在实现SDGs的重要地位出发,介绍了产业共生评估方法,并分别从园区尺度和宏观尺度展示了在日本和韩国的实际应用案例和成果,结合政策展望了未来的研究前沿。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孙露介绍了低碳城市与城市物质能量代谢、都市产业共生与能源系统优化的研究成果,并分别以印尼和日本的两个城市为案例,展示了协同规划对城市低碳发展的促进作用。

    上海大学副教授李照令介绍了非线性环境经济评估模型、选址模型和减排模型,分别以钢铁和水泥生产行业为例展示了双高行业的低碳发展路径。

    骅迅碳创总经理张清华从企业实践的角度,介绍了我国部分地方政府开展的近零碳/零碳试点示范行动的内容和成果,并以三菱电机(常熟)零碳工厂为例,介绍了零碳工厂的评价标准和实践路线。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董会娟主持对话沙龙环节,与来自学界和产业界的六位嘉宾就“碳中和的挑战和转型路径”展开讨论。为加速碳中和的转型之路,从宏观层面,需要加速能源结构的低碳化转型,完善相关行业标准和规范,确保充足的低碳项目投资资金;从微观层面,企业需要加速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为实现企业的节能降碳目标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持。此外,也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逐渐过渡到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生活方式。

    最后,三菱电机副总代表小柳津裕为本次论坛致闭幕辞。他感谢各位低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的参加,并表示与专家们的报告能产生共鸣,希望未来大家和三菱电机能有更多合作机会,共同为绿色低碳事业作出贡献。

    10月14日上午,与会嘉宾前往了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分别参观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和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入了解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种类和占比、收运体系以及处理技术。公司承担着处理上海市区约60%的生活垃圾的卸运处置和渗沥液处理任务,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无害化、资源化、生态型废弃物处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