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教授马奇英做客环境讲坛介绍污染土壤砷铅镉的生物有效性及健康风险

程诗娴 2023-10-20 16555

    近日,应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曹心德、副研究员续晓云邀请,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马奇英做客第157期环境讲坛,为线上、下师生带来题为“污染土壤砷铅镉的生物有效性及健康风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曹心德主持。

    当前我国土壤重金属污染形势严峻,严重危害农产品安全和人体健康。对土壤重金属人体健康风险进行精确评估,需考虑重金属被摄入人体胃肠道后的生物有效性。然而,由于研究起步晚,目前我国土壤修复措施的制定和实施仍多是基于土壤中重金属的总量,造成过度修复和管控。为完善我国环境健康风险评估体系,马奇英团队一直致力于环境多介质重金属暴露的人体生物有效性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在重金属人体生物有效性测试方法、人群暴露评估和源解析、生物有效性调控机制等关键领域开展了创新工作。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污染土壤重金属的人体生物有效性的研究现状、测试方法、在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在我国推行将生物有效性引入污染管控的策略”“造成生物有效性差异的土壤性质”“微生物对生物有效性的影响”等问题与马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马奇英,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国家特聘专家,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土壤学会会士,美国农学学会会士。现任Critical Review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主编,Soil & Environmental Health执行主编和Chemosphere副主编。长期从事土壤重金属特别是砷的生物地球化学与环境修复技术方面的研究,是国际著名环境土壤化学家,也是环境生态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科学家之一。2001年首次在Nature报道了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推动了国际国内土壤砷污染植物修复的研究与应用。获英国地理学会发现奖,入选“2020年全球2%顶尖科学家”、2021和2022年“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等榜单。在Nature、Environ Health Perspect和Environ Sci Technol等发表SCI收录论文440余篇,总引次数2.8万余次,H指数为81(据Web of Science)。出版全英文学术专著(含编写章节)30余部,获得美国土壤污染修复技术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