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2023年度秋季学期班主任座谈交流会

2023-10-24 15587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进育人工作交流,10月19日,环境学院召开2023年度秋季学期班主任座谈交流会。学院副院长刘萍、党委副书记张洋、2022级本科生年级组长张礼知、2023级本科生年级组长黄勇平、团委书记于爱涛以及全体班主任出席。座谈会由于爱涛主持。

    张洋作学生工作要点解读并介绍近期工作。结合学生工作要点,她强调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学校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力量,对人才培育发挥着关键作用,学生面临着学业、科研、就业多方压力,班主任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

    2022年度上海交通大学“十佳班主任”获得者、环境学院研究员张波以“如何做一名班主任”为题分享了班主任工作心得。她从担任两届班主任的经历中总结经验,认为做好班主任工作要切实做到“三心”,即“用心、耐心、爱心”。她从学生谈心谈话、班级凝聚力建设、学生就业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案例分享,详细解读了班主任工作“三心”的具体内涵。

    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朱樱以“如何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项目”进行主题分享。她从吸引本科生加入科研队伍切入,从科研项目的激励、合理科研目标的设置以及因材施教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在交流环节中,与会教师就“厚植专业情怀”“培养科研志趣”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自2018年起,学院打造“1+2”式本科生班主任“天团”,即1名资深教授担任本科生年级组长、2名优秀年轻教师担任带班班主任,学院一直坚持在最优秀的教师中选拔班主任,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今后,学院将持续开展班主任工作沙龙,赋能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配齐班主任日常工作“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