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举办教学发展活动 ——新形态教材建设与探索

供稿 | 何小娟 2024-04-03 5890

    为全面提升学院专业教师教材出版的综合素能,拓展教材出版思路,近日,环境学院教学发展分中心组织教学发展活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融合发展中心主任、电子音像出版社总经理刘敏专题分享新形态教材建设与探索经验。本次活动由环境学院副院长刘萍主持,共有20余名专业任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敏以“智慧教材 创新未来”为主题,剖析了新形态教材的政策导向,并从新形态教材的内涵与外延出发,指出新形态教材相比传统教材具有多样性、互动性、个性化和便捷性的特点,打破了纸质教材的局限,不仅能解决传统教材更新不及时的问题,而且能有效服务于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刘敏还介绍了交大出版社在新形态教材方面的积极投入和建设情况。出版社目前已建成成熟的在线课程和数字教材出版体系,并开发了“交我学”应用程序,为新形态教材的推广和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技术编辑张文景和高翔老师分别从读者和著者的角度现场演示了新形态教材使用和编写的过程体验。

    在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就新形态教材编写过程中PPT使用、代码嵌入、专题内容的出版以及如何申报教材基金等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加深了教师们对新形态教材内涵及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拓展了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的教材出版思路,更对未来学院开展新形态教材出版工作提供了有效建议和指导。